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中期总结交流会在学校举行

时间:2024-01-24 来源:农学院

1月19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张玉梅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小麦精准定向分子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中期总结交流会在学校举行。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孟晓军,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杨书平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辛明明教授,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曹新有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会上,孟晓军对各位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概况,并恳请各位专家领导对学校发展、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杨书平充分肯定了青岛农业大学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介绍了近年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管理运行情况,对本项目的后续开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张玉梅汇报了项目整体进展情况,指出目前项目设计了高通量作物表型采集平台,构建了4个小麦生长素相关基因的过表达和基因编辑载体,完成了1-2个粒重相关基因的编辑;克隆兼顾特色营养、高产和抗性的一因多效基因3个,发掘有育种利用价值的优异变异位点3个;筛选出硒含量高于0.15mg/kg的品种(系)10余个,锌含量高于40mg/kg 的品种(系)4个,选育优质、高产、抗逆的特色营养小麦新品种(系)3 个。会议听取了6位课题主持人关于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

辛明明、曹新有分别作了题为《小麦耐热基因发掘及分子机理解析》《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的选育与改良》的报告,并针对各课题具体开展情况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紧密围绕种业全链条创新,汇聚优势人才、集合种质资源、培育突破性新品种,是全省乃至全国的种业科技品牌工程。“小麦精准定向分子育种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项目2021年立项,由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实施,主要针对复杂性状快速精准鉴定、表型信息获取、基因编辑精准度等生物育种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目前项目团队已完成了中期阶段目标任务,并将在现有基础上,做好统筹和协调各合作单位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科研优势,强化协同攻关,形成内部合力,加强项目建设, 为推动全省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李夕梅 编辑:刘琨 薛寿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