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九名“头雁”学员基地获批设立科技小院

时间:2024-04-16 来源:宣传部 继续教育学院

在2024年3月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批复名单中,陈桂红、李敏等9名我校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的基地,成功获批设立科技小院,其中5家科技小院为与我校共建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是打通科技助农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以“头雁”项目为依托,以科技小院为阵地,将对项目学员的培育指导与生产实践、产业需求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一套“专家+‘头雁’+小院”模式,通过“头雁”学员们的科技小院,加大力度服务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为深入推进此项工作,学校在“头雁”项目培育中将理论学习与产业实践结合,建立了导师与学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通过组织专家导师带着科技成果走进田间地头,既为学员带去技术指导,也让科研成果就地“开花结果”。在专家帮扶过程中,学校明确要求把指导“头雁”们积极申报科技小院、建好用好科技小院融入其中,通过为学员解读科技小院政策、阐述建设意义和指导申报过程等,全方位、全过程支持“头雁”学员申报科技小院项目、提高小院建设质量。

农学院邹晓霞教授团队与2022级“头雁”项目威海学员连洁的科技小院形成了一对一指导帮扶关系。在做好农业科技方面的答疑解惑的同时,邹晓霞教授及其团队主动将研发的花生新品种、新方法,在连洁所在的荣成市虎山镇进行试验示范,不断深化对科技小院的科技帮扶。同时,专家团队还在当地开展田间课堂,年均培训高素质农民700余人,辐射带动农户1500余人,通过“大学教授来村种地”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由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于2022年启动,是农业农村系统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项目计划全国每年培育2万名“头雁”,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一支10万人规模的“头雁”队伍,带动全国6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专家+‘头雁’+小院”模式,持续加强对“头雁”学员科技小院的建设指导,为提升农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做贡献。

 
 

作者:周维维 聂艳丽 编辑:薛寿鹏 姜妍 张小凤 车宇涵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