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农学院植科专业学子赴莱阳北沙参栽培基地参观实习

时间:2017-10-23 来源:农学院

10月20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级55人,在辛华老师和邹晓霞老师的带领下赴莱阳胡城村北沙参栽培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北沙参初加工的场所,了解了北沙参的基本种植情况。随后由技术人员带领到了北沙参种植田,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北沙参的栽培和管理方法。北沙参作为药用植物,在11月份采挖后进行再次种植,种植前需深翻30—40公分,并施足有机肥后进行条播种植,行距10公分,自然状态生长定根。种植后第二年7、8月份适当浇水施肥,10—11月份进行采挖。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方法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基地对种植北沙参的丰富经验。目前正值北沙参采挖时期,同学们现场学习了北沙参的采挖方法并获得实地操作的机会。通过当地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同学们已经能够熟练地进行北沙参的采挖工作,这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北沙参的认识,也提高了动手能力。

在田间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将收集采挖的北沙参带回初加工场所,近距离观摩了北沙参初加工方法。按照技术人员的演示操作,同学们尝试着将亲手采挖到的北沙参进行了初加工:首先将采挖的北沙参放入盛有80℃热水的锅中,然后洗去泥沙,频繁翻动,煮4—5分钟捞出。最后散放在草席上,微冷却后人工除去根皮晒制。这就完成了北沙参的初步加工工序。

通过此次外出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北沙参的生长环境和生长特点,掌握了北沙参的栽培管理技术和采挖加工方法,对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了自身实践能力。

作者:图文/鲁晨晖 谷元兴 编辑:鲁晨晖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