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韩磊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先进功能材料》发表

时间:2020-05-21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韩磊教授课题组在纳米酶生物传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White Peroxidase-Mimicking Nanozymes: Colorimetric Pesticide Assay without Interferences of O2 and Color在化学与材料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5.621,SCI一区)在线发表(DOI: 10.1002/adfm.202001933)。论文第一作者为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梁欣,韩磊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青岛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作为一种新兴的具有模拟酶活性的纳米材料,纳米酶因其高活性和低成本而受到广泛关注。纳米酶的独特性质可使其应用于不同的研究领域。因此,探索开发具有独特性质的新型纳米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纳米酶的主要亚家族,过氧化物酶在比色分析中应用广泛。然而,具有仿过氧化物酶活性的材料通常也表现出氧化酶活性,以及纳米材料本身的颜色均会对显色结果判断造成干扰。为解决上述问题,韩磊教授课题组首次报道并证明了水热法合成的GeO2纳米材料具有类似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提出了一种改善基于纳米酶的可视化分析系统性能的新策略。

本文要点

要点1. 水热法合成的白色GeO2纳米酶,具有单一的仿过氧化物酶活性,在基于纳米酶的比色分析中可免受O2和纳米酶颜色的干扰。

要点2. 与其他纳米酶相比,GeO2纳米酶具有更强的硫代胆碱水解敏感性,因此可用于基于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法的高灵敏农药检测。

韩磊教授课题组现有教师5名(3名教授、2名副教授,均为博士学历,其中4人拥有海外学习背景),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5.621)、Chemical Science(影响因子9.556)、ACS Catalysis(影响因子12.221)、Small(影响因子10.856)、Analytical Chemistry(Nature指数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Nature指数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影响因子8.456)、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影响因子9.518)等国际SCI期刊上,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等项目多项。在多年研究基础之上,已申请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并与知名高校、企业、医院等单位实现了长期合作。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