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海洋学院周顺教授主持省重点研发计划通过验收

时间:2019-06-24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6月15日,由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周顺教授主持完成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伤弧菌菌蜕疫苗的研究与应用(2016GSF115026)”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项目克隆了噬菌体PhiX174裂解酶基因,将其连接至原核表达载体,构建其重组原核表达系统;将该重组表达系统转化至创伤弧菌,构建了创伤弧菌菌蜕疫苗,裂解效率达99.9999%;测定了疫苗免疫保护效果,结果表明相同浓度下菌蜕疫苗免疫保护率较灭活疫苗平均高出约二十个百分点;评价了注射、浸泡、口服三种不同方式的免疫效果,表明注射方式免疫效果最好、浸泡效果次之、口服效果相对较差,确定了菌蜕疫苗最佳免疫方式为腹腔注射,最适疫苗剂量为0.1 ml/尾,疫苗浓度1×109 CFU/ml;初步研究了创伤弧菌菌蜕疫苗对大菱鲆的保护机制,疫苗免疫组中抗体效价、酸性磷酸酶及溶菌酶活力显著增强,MHCⅡα、MHCⅡβ基因表达水平明显升高。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共发表文章4篇,其中SCI收录3篇,中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培养硕士研究生3人。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