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马胚胎移植技术研究联合科技成果国际先进

时间:2012-09-29 来源:宣传部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等专家对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农业大学共同完成的“马胚胎移植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为,在马的发情排卵控制与检测、冲胚技术及胚胎移植、精液稀释液配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育马业是现代马业的基础,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克隆技术等加快现代育马业发展已成加快马业发展的当务之急。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正是根据我国现阶段现代马业发展背景,于2010年确定了“马胚胎移植技术研究”项目。

胚胎移植(embryo transfer,ET)又称受精卵移植,俗称“借腹怀胎”。它是将体内、外生产的哺乳动物早期胚胎移植到同种的生理状态相同的雌性动物生殖道内,使之继续发育成正常个体的生物技术。胚胎移植被认为是继人工授精技术之后的第二代繁殖新技术,对畜牧业生产及其他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项目预计将产生很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和建立繁育基地等形式,充分利用国内地域、资源技术和劳动力优势。通过“统一购买马匹,统一胚胎移植,分散各户饲养,高价回收马驹”的经营模式,提高农户经济收入,带动农民共同致富;通过该项目的推广,带动马用饲料的种植、收购、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桔干、粪便等就地利用,既保护环境,又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该项目可作为较大的民生与援助项目,与我国马匹存栏量较大的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区强强联合,加快我国马匹的改良换代,增加当地GDP和牧民收入,在合作双赢中促进我国马业的快速发展;利用胚胎移植技术进行进口马匹的扩群繁殖,为竞技赛马、马术表演和体育运动提供优良马匹,不仅能满足国内对进口马的需求,而且还能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从根本上推动我国马术项目的发展。

三年来,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组织科技力量,刻苦攻关,在种公马、供体母马和受体母马的选择;人工授精技术研究;同期发情技术研究;排卵控制技术研究;胚胎的收集与鉴定;胚胎移植与检测技术研究等六个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工作,完成或超额完成拟定的的技术指标,成功完成71例马胚胎移植,直接产值1065万元,实现国产马孕育进口马驹,其中,有6匹胚胎移植小马顺利降生并健康成长。

通过三年努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实现了创新:首次利用中、西结合方式实现母马同期发情控制,母马同期发情率可达81.5%;实现母马超数排卵,母马平均排卵数为1.36枚;冲胚率达到77.9%,胚胎移植成功率达到83.5%,形成一套完整的马人工受精技术、胚胎移植技术规程;研究一种马胚胎冷冻与授精方法,成功率达到60%。其创新技术成果中,12项技术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农业大学组成了由青岛德瑞骏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邹敬清董事长为组长,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潘庆杰书记为副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成立了由孙玉江教授为组长,邹志刚经理为副组长的课题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分工、时间进度等。上级科技、畜牧、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也非常重视,为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作为项目主要承担单位,位于青岛即墨市,系国内首批规模化、专业化运作的现代商业育马公司,主营“中高端马匹的胚胎移植、繁育、品种改良、销售(含进出口贸易)及相关产业的开发”业务。现拥有生产经营场所12000平米,办公场所 1100平米,包括马匹胚胎移植实验室及规划建设中的位于青岛市即墨鳌山卫海滨的300亩马匹繁育基地。

作为项目主要技术依托单位,青岛农业大学孙玉江、潘庆杰教授在胚胎工程、马科学领域已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取得了“肉羊良种胚胎生产及生物技术育种”、“体细胞克隆牛繁殖性能检测及胚胎移植试验研究”、“核移植与精子载体技术制备tPA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中国西南马遗传资源特征研究”“中国驴品种遗传资源多样性及系统分化研究”、“驴细管冻精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等一批相关成果,有一定的科研基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常信

我校孙玉江教授做成果汇报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