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人文社科学院党员教师发挥科研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7-12-18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12月15日,又一个周末来临的日子。当人们开始放松心情划算如何与家人朋友渡过双休日时,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员教师王伟然教授带领她的科研团队又一次前往乳山市海洋所镇,在那里开展的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规划项目调研服务工作已经紧锣密鼓的开展了一个多月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揭开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党员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着眼于按照十九大精神的指引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王伟然教授发挥团队在农村公共服务领域的科研优势,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积极承担了乳山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专家咨询服务工作。11月以来,团队成员放弃休息日,利用周六、周日时间赴乳山海洋所镇试点村,深入全面调研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农民收入、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在全面掌握有关信息的基础上,就乡村治理、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环境建设等进行规划。其近期工作目标是提出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方案,经审批后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试点建设期为三年,三年期间,项目团队跟踪观察方案实施过程及带来的变化,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试点区下一步发展提供建议和规划。

根据项目需要,我校经济领域、生态学领域专家也加入项目团队合力推动项目实施。

学校与乳山市具有紧密的科技服务关系。2011年9月,学校与乳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书。王伟然教授团队所承担的服务项目,是学校应乳山市政府请求实施的政府咨询服务项目,同时也是团队多年来扎根农村基层开展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团队近年来承担山东省和青岛市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省市奖励近10项,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领域已经形成了明显的科研优势,其研究成果在乡村治理领域的应用价值,已经受到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

作者:文/王仁高 图/张水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