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网:青岛市政协委员李俊良:要分层分流做好厨余垃圾的减量化

时间:2020-05-18 来源:半岛网

垃圾分类是今年市民普遍关心的话题,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李俊良更关注垃圾分类中的厨余垃圾。

李俊良说,厨余垃圾(湿垃圾)是指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单位和集体食堂产生的餐饮废弃物、家庭厨余垃圾以及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废弃物等易腐垃圾。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习惯区别较大,厨余垃圾成分的区别也很大。总的来说,我国厨余垃圾具有高含水率、高盐分、高有机物,富含氮、磷等微量元素的特点,易腐败,且燃烧热值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厨余垃圾的产生量也逐年提高。

李俊良介绍,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资料显示,中国主要的大城市,厨余垃圾占比都在40-70%;共521个城市的餐厨垃圾日均产量超过50吨,2016年我国餐厨垃圾产生量约为8865万吨,预计到“十三五”末,将突破12000万吨。厨余垃圾不仅会影响市容风貌,也给环卫工人何垃圾收运带来较大的工作负担。较高的含水量使得对于垃圾的进一步焚烧等处理造成一定影响,填埋会占用大量土地;填埋场的产气和析出的渗滤液,有可能污染周边大气和地下水;我国部分地区将未经处理处理的厨余垃圾用作饲料,使得有害物质长期累积;厨余垃圾有利于病原菌、寄生虫、蚊蝇等的滋生的和传染病的传播。另一方面,厨余垃圾富含有机质、矿物质、微量元素等,资源化利用的潜力巨大。经过“十二五”和“十三五”的发展,目前我国厨余垃圾处理的主流工艺是厌氧发酵,“十二五”期间分5批建立了100个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其中厌氧发酵工艺为主的处理设施占近80%,其他还有高温好氧发酵、好氧堆肥等工艺。

对此,李俊良建议,青岛市厨余垃圾处理可以从三个方面做起。首先,分层分流做好厨余垃圾的减量化。根据自身的餐饮餐厨垃圾、单位餐厨垃圾以及居民聚集区餐厨垃圾等分布特点,首先要调查清楚本市的餐厨垃圾源、城市餐厨垃圾特性以及不同种类的餐厨垃圾产生量等,从源头做好规划,做好餐厨垃圾的分层分流减量化处理。例如,对工业园区内的大型食品加工企业,或者市区中的超市在生产经营环节产生的临近保质期的可食垃圾,统交给等第三方公益组织,通过捐赠或者临期“食品银行”等方式,加大可食食品的消费量。继续厨余垃圾社区堆肥化的试点和实行。

其次,要积极构建集中布局的产业联动模式。结合城市人口、工业园区等布局,将城市餐厨垃圾处理与当地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进行集中布局,并做好优化设计,实现其中部分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立各相关部门及处理设施的协同联动处理机制,结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提高城市餐厨垃圾处理的经济性,减少人力、物力等成本投入。同时在现有基础上完善厨余垃圾的收费补贴制度,提高企事业单位和民众的参与积极性,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保障厨余垃圾收费更有效地执行。完善投融资模式,确保餐厨垃圾处理工程项目市场化运作的健康发展。

最后,李俊良指出要实现城市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首先要进一步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完善《餐饮企业经营规范》《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规,制定全国性的餐厨垃圾资源化法律法规或技术标准,强化城管、环保、工商、卫生等部门职责。其次,要加大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如厌氧制沼技术、生物转化技术、好氧制肥技术以及综合集成技术等,为城市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提供技术支持和保证。通过工艺组合,可分离油脂制备生物柴油、乙醇、丁醇、乳酸等分离出的渣饼可用于精制固体饲料和有机肥。

相关链接:http://news.bandao.cn/a/370703.html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