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半岛都市报:寒假不回家,青农大留校大学生“充电”忙

时间:2018-02-06 来源:半岛都市报

2月5日,青岛农业大学放假已经20天,学生毛文彬也在假期学校里学习了20天。如同往常一样,她早上来到文经楼实验中心打扫好卫生,便开始了一天学习的时光。

毛文彬是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学院广告1501班的一名寒假留校学生,这次她选择的是学院实验中心的岗位,主要负责寒假期间演播大厅的管理;另外还有机房设备的擦拭、核对、检查;领导来学院参观之前的准备工作。

“寒假的时间挺长的,与其回家玩,不如留在学校学习,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之余,还有很多空余时间,用来学习看书再好不过了。”毛文彬有考研的打算,“今年的考研分数就要下来了,想要考本专业或者传播专业的研究生,还是想要在专业领域方面深造,现在就要准备加入19年的考研大军了。”学习对于毛文彬来说并不是很无聊,反而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有时候太疲惫了也会看一些书,例如《看不见的城市》《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感觉有些难读,每一句话都意味深长,读好它我可能得花上好久工夫,可它已经使我开始受益了。”

与毛文斌的寒假生活类似,15级会计专业的梁耀文寒假也选择了留校学习。“我申请了融媒体的勤工助学岗位,平时主要负责校园公众号的运营。”梁耀文告诉记者,虽然同学们都放假回家了,但校园公众号却不能停。寒假期间一场冬雪降落在校园中,梁耀文与一同值班的伙伴便拿起相机,在学校走走拍拍,用一张张美丽的雪景青农做了一期推送。

“让同学老师在家就能看到假期的校园景色,我感到很开心,也觉得假期很有价值。”每个假期掌握一项或几项技能,一直是梁耀文给自己的规划。梁耀文对时间安排很有条理,早上6点半出宿舍门,晚上10点半返回宿舍休息。工作之余,他会选择学习英语,或者健身,“因为想要提高英语水平,所以我每天会拿出大部分时间来学英语。”梁耀文介绍到,“而‘革命’的本钱是健康,每天值班后我更喜欢用健身的方式使自己保持清醒。”

学习考研的日子重复但并不单调,对于整天浸泡在实验室的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王海论与刘国强来说,他们的留校生活可谓是丰富多彩。在动物医学专业杨瑞梅副教授的带领下,他们在实验室完成貂犬细小病毒的检测,血凝与血凝抑制实验,聚合酶链式反应,出壁细胞的传代培养与接毒等多个实验。“留校在实验室是一个挺难得的机会,能够在假期这段时间跟着老师多学习,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的同时也给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做实验最需要的是耐心、仔细,假期与实验室相伴的日子也锻炼了他们的耐心。“做实验的时候,一个锥形瓶的清洗就需要很多步骤,包括清洗,蒸馏水的冲刷,恒温箱的处理,包括使用时的高压处理等等,只有这样做实验结果才会准确。”

在试验过程中也会遇到问题,在老师与研究生学长的帮助之下也都能解决。当成功完成实验以后的荣誉感也随之而生。“这个假期留校对自己的帮助真的很大,跟老师还有学长们的相处下对这个专业的理解也更深,希望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假期留在学校搞科研的同学还有许多,比如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501班的王营厚,在这个寒假就选择了留在学院的实验室。“放假前学院老师建议我留校做项目,我觉得这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还可以成功申请专利,就毅然接受了老师的建议。”从放假开始,每天早起到实验室跟进项目成了王营厚的日常。王营厚告诉记者,起初接触种子干燥机这个项目他心中充满了好奇,“但一次次实验的失败,又让我感到挫败,在挫败中坚持是最难的,还好假期没有其他事情,我可以一心地待在实验室里研究。”

作者:孙雅琴 通讯员 牛星钧 隋晓倩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