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网易新闻:市政协委员宋希云畅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9-01-21 来源:宣传部

两会期间,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接受网易新闻采访,结合提案畅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一靠政策的扶持,二靠基层领导带领群众去实施。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在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正确方向之后,成败的关键在于有没有真心带大家集体致富的领头人,以及群众有没有想要集体富裕的超前意识。因此,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

习近平同志于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构想,2018年2月4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该战略的深厚内涵。山东省委、省政府于2018年5月份下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则进一步提出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战略目标,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该规划分析了我省乡村发展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其中,谈到村领导和村民时指出:“村集体经济总体薄弱,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现象比较突出,村干部年龄老化,乡村治理能力和体系亟待强化”、“少数农民群众集体观念淡薄”。

乡村振兴战略一靠政策的扶持,二靠基层领导带领群众去实施。因此,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而成败的关键是有没有真心带大家集体致富的领头人,以及群众有没有想要集体富裕的超前意识。据调研,目前我省农民的小农意识依然根深蒂固,“种好一亩三分地,不管他人死活”的观念还很普遍。同时,村民们民主意识淡薄,在基层民主选举特别是村主任的选举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接受贿选的问题,甚至于有“不给钱就不去投票”的思潮,导致所选举的村级领导人缺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意识,也污染了基层民主选举的环境。尽管中央和地方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此歪风仍在一些地方蔓延,不得不引起高度的重视。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党对基层民主选举工作的领导,将风清气正的村官选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选拔村主任时,不仅只靠民主选举,更重要的是对其政治立场、个人品德、是否具备致富带头人的能力进行全面考察,然后确定候选人,通过正常的选举程序产生。要严格选举纪律,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贿选现象发生。由于很多贿选都是在私下进行,隐蔽性强,因此,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很有必要。

二是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建立农民教育培训机制,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大局观、自治意识和参政能力,不要为了一点小利而玷污了自己神圣的民主权利,要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到选举带头人的重要性。要通过各种培训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养,培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情操,要让他们充分认识到集体富裕的重要性,主动拒绝各种贿选活动。对接受贿赂的村民不仅要进行教育,还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惩戒,形成一个不敢贿选也不敢接受贿赂的良好氛围。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年轻农民回乡创业,改变越来越严重的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问题。这部分人通过在外的打工积累了丰富的致富经验,接触了先进的文化熏陶,思想解放,有利于改变传统的小农意识,也有可能成为乡村致富的领路人,应该好好珍惜和有效利用。

四是对所选举出的村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掌握国家的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让他们学习发展乡村产业的方法和经验,建立必要的信息渠道,成为真正的乡村振兴带头人。

(联名提案人:罗小勇,孙京新)

视频链接:https://c.m.163.com/news/a/E61MJJAU04379CBK.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f6b85b9e8d7d8211d70cb112081a0b71&spsw=1&from=timeline

作者: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