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校大学生网络通讯社深入各学院交流新闻写作与投稿

时间:2019-03-13 来源:大学生网络通讯社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新闻宣传工作,3月3日至10日,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大学生网络通讯社深入各学院及学生组织,开展消息写作与新闻网投稿规范交流活动。活动由网通社各部部长主讲,各学院新闻中心成员到场聆听,网通社社长王浩东、副社长丛殿勤主持各场培训会。

本次培训以PPT讲解的方式展开,主要从消息写作基本概念、基本结构、三种活动消息的写法、新闻网投稿要求和常见问题及案例分析五方面进行讲解。主讲人从新闻的含义和分类讲起,引出“消息写作”的主题,并通过强调“用事实说话是消息的重要特性,因为事实最具说服力和感染力”点明消息写作的核心要义。随后,主讲人依次就标题、导语、正文、结尾的写法做详细讲解,进一步说明了标题的重要性,并通过具体消息示例展示好标题对消息的重要性。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主讲人从学校新闻网常见的比赛类、会议讲座类、学生活动类三大类新闻入手,进一步说明比赛类新闻需要较多细节描写増加其生动性,会议类新闻的介绍程序要分清主次,学生活动类则要简明扼要、以主要流程和特色亮点为主等。最后,各主讲人向大家分享了提高中稿率的技巧:一是选择利于突出亮点角度,二是细心观察、认真感受,写有温度的新闻报道;三是及时高效,保证新闻稿件的时效性。各主讲人根据工作实际明确传达学校新闻网发稿要求,解答参训同学的提问,结合各学院具体问题给予解决方法。

各场培训结束后,网通社成员还听取了参训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建工学院杜超群同学谈到,此次培训会从学生记者角度出发,在切实提高各学院新闻中心学生消息写作水平的同时,明确了学校新闻网投稿规范,解答了学生记者在日常工作中存在已久的许多疑问,为学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振了信心。

下一步,网通社将继续进行学院巡讲,预计共将举行20余场培训会。社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学院交流合作,及时沟通信息,互相学习经验,力争推动学校学生新闻工作更上一层楼。

 

作者:文/姜胜男 郭露月 图/王旭 崔冰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