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校园话题】向熬夜Say No!

时间:2018-04-08 来源:网通站

  夜半三更,你睡了吗?

  ——关于同学们晚睡原因的调查分析

“我们的监督太“微不足道”了,更多的还是要靠同学们的自觉。”校园文明纠察队的同学如是说。在校园的教学区,每天早上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同学们“各显其能”,将各种各样的食物带入教学区——那是他们的早餐。尽管文明纠察队的同学会在门口值班,阻止一部分同学,但还是收效甚微。这些被带入教学区的食物在吃的过程中,会影响上课节奏和效率,吃掉后的包装袋和果皮大多数被留在了桌洞里,有的食物带有强烈的味道……这些都严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环境。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同学们形成了这个习惯呢?

很可能是我们熄灯后丰富的“夜”生活。时间一到,宿舍熄灯,整个学校仿佛都沉睡下去了。事实上,断电不能阻挡一部分同学的熬夜“热情”。当然,不能排除小部分同学由于课业学习或者学校各学生组织的工作在深夜加班加点,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还有相当数量的同学是在熬夜做别的事情。

经过探究,不妨把这些熬夜的同学分成几个大类:“深夜卧谈”类、“静谧刷屏”类和“组队上分”类。

据研究人员最新的研究显示,手机或电脑屏幕的光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不利于睡眠;大量的信息摄入同样会影响睡眠,学习效率低下的同时还会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学习。很多熬夜的同学都在零点之后睡觉,甚至有的到凌晨三点还在熬夜。睡不好的同学们自然起不早,往往八点上课,七点半才起床。这些晚起的同学洗涮后,只能把早饭带到教学区,甚至不吃早饭。

熬夜成瘾者,长此以往,逃课随意,愈发惰性。学习效率的降低固然在所难免,身体健康也会大受影响。

另外,我们在调查知道,有些同学还因为熬夜破坏了良好的舍友关系。要知道,不是所有同学都有熬夜习惯,某些同学的熬夜影响了正常作息的同学的休息。有些同学碍于面子,采取隐忍的方式,不会产生尖锐的矛盾,但怨气已经结下种子;而有些同学则直接“爆发”,导致宿舍关系火药味十足。

当前,学校的夏季作息时间表即将开始。在夏天,学校为了照顾同学们的纳凉,晚上是不断电的。这更是让习惯熬夜的同学迎来了“春天”。怎样才能让他们真正认识并改正这一陋习呢?

“宿舍生活是一种集体生活,最好以不打扰他人为前提;同宿舍如能达成共识,制定一个符合大家作息习惯、充分考虑每个人诉求的集体公约,就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调查过程中,一位宿舍的舍长为我们介绍了他们的解决方法。人文社科学院2015级男生某混合宿舍自大一起各成员便约法三章,制定严格明确的宿舍公约,人人遵守,成效显著。等到大三下学期,因为大多数成员要考研或者“考公”,于是在原有“公约条例”的基础上,又加了比学校规定时间再提前半小时熄灯、且熄灯后禁止发出没有必要的声音的规定。该宿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使每一位成员获益。宿舍中,大家相互监督,改善休闲方式,从而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当生物钟养成后,就很难再改变。

  (党委宣传部网通站学生记者 王浩东)

  向熬夜say no,好习惯才能收获好人生

在经过令无数学子神经紧绷的高考之后,大家来到相对宽松的大学校园。有的同学在大学生活中依然能坚持自己高中时的良好生活习惯,但也会有些同学缺乏对自我习惯的有效约束,慢慢地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变得懒懒散散,“战斗力”急剧下降,沉迷于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娱乐活动。我们急需通过大学生生活作息不规律的现象,剖析其原因、危害及解决方法,希望大家都能科学作息,为生活和学习打好基础。

“快点快点,要迟到了”,“好困,这节课我要睡了”……这样的话语在大学校园里屡见不鲜。其实,类似的现象还有许多:同学们飞快地在路上奔跑只为了早上上课不迟到;将早饭带进教学区;早上前两节的课堂上同学们睡倒一片;白天打着哈欠上课,晚上熬着夜“开黑”;基本靠外卖生活。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对一部分同学来说,如果第二天早上没课,一些同学前天晚上都会熬夜,并且第二天都不愿起床吃早饭。如果第二天早上有课,个别宿舍就派早起的舍友帮带整个宿舍同学的早饭。早晨上课经常有踩着铃声到教室的同学,一部分人不愿意坐第一排,只想坐在最后一排,便于“睡个回笼觉”。

一位受访同学说:“我也不想熬夜,但不知不觉就熬夜了。从自习室回到寝室就11点了,回到寝室再洗刷一下,打开电脑看个新闻、视频,或者躺在床上玩个游戏,还没多大会儿,一看手机,都快一点了。”

另一位说:“我不喜欢熬夜,我一熬夜第二天就会‘上火’。但环境影响人,我们那个宿舍里,你熬,我熬,大家都熬,不关灯,大家沉浸在电视剧、游戏、热烈聊天中。睡觉需要氛围,大家都睡才能睡得着。”

笔者认为,大学生拥有良好作息规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一个人长期打乱睡眠规律,经常开夜车,整夜玩游戏、看电视,就会破坏原有的睡眠规律。等你想按正常作息时间睡眠时,已经不可能了,因为习惯于夜间兴奋、活动的人身体内的生理性物质已经适应了这种变化。想回到正常的睡眠节律, 需要重新调整、适应,在这之前难免失眠。对大学生来说,没有休息好,拖着疲惫的身体,怎能好好学习呢?效率上不去,很多时候做的都是无用功。长时间的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会使人身心都受到影响。比如抵抗力下降,胃口受影响,心情沉闷等等,长此以往身体会受不了。

给出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第一,要保证自己的休息时间。大学里的学习压力也很大,特别是在当今较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所以,要确保自己休息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第二,要安排好上自习的时间。学习是踏踏实实的,必须有固定的时间作为保障。第三,大学的体育锻炼可不能忽略,大学生应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

  (党委宣传部网通站学生记者 赵冬琦)

 你中“毒”了吗?

还记得刚入学时背过的《青岛农业大学学生指导手册》吗?上面规定不能将食物带入教室,不得在教室内吃食物,嚼口香糖。

在校园里,你是否会看到这些情景呢?大早上,很多同学急匆匆跑着去教室,手里拿着饭,看到校园文明督查队的同学在巡逻,就把饭放在书包里……

据了解,一些同学不吃早饭。上课时间,前排的学生抬头看黑板,后排的少数趴在桌子上睡觉。晚上10点多,宿舍门口出现了很多送外卖的人,“谁要的汉堡加可乐,炸鸡排和果汁!”

到底是什么“毒”让原本美好的大学生活变成这样?在高中时代时,班主任对他们说,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就可以尽情地玩了。所以,他们一来到大学校园,就从心里松懈了。等他们发现大学一点也不轻松的时候,他们还是会自我欺骗,觉得大学只要不挂科就可以了。远离父母,缺少了家庭的监督,便觉得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人一个手机,每天肆无忌惮地玩手机,打游戏。自己爱吃什么就天天想尝,觉得年轻的时候就应该享受美食,至于健康的事,以后再去养生吧。

难道身边的人也相继中“毒”了?就拿我所在的宿舍楼来说,每天都能听见有人“吃鸡”,有人“开黑”的声音,不仅游戏声音大而且嗓门也大。晚上总是很多人点外卖,觉得不能亏待了自己,生活就是要享受的。

中“毒”后的几大症状,你也有吗?

熬夜玩手机不仅影响了还室友的睡眠质量,也让他们学习不能够专心致志,降低了学习效率,有时候也会引发同学双方的矛盾。自己也因为休息不够,就会赖床进而导致带饭急匆匆跑入教室,上课也会昏昏欲睡,注意力不集中,课程学习难免比别人差。另外,长时间地玩手机对眼睛也不好,导致不近视的戴上眼镜,近视的更加近视;越玩手机越想玩,会浪费自己很多的课余时间,一年下来觉得自己除了玩手机啥也没干成。并且长时间的吃外卖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坏影响,比如很多不法商家重复利用油,导致油中致癌物质含量大大增加。

有些同学早上来不及就不吃早餐。不吃早餐对人体有很多危害,比如影响发育,易得消化类疾病,大脑会因缺营养物质供能而注意力不集中。有些同学熬夜了就睡懒觉。睡懒觉会打破人体的生物钟,使大脑反应不过来,造成记忆力的下降,久而久之会引发各种慢性疾病。有些同学熬夜时喜欢吃夜宵。吃完夜宵胃肠会很难消化,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大部分器官就不在工作,所以易得结石和胃肠方面的疾病;有的晚上吃东西是还喜欢喝碳酸饮料,常喝碳酸饮料,容易影响正常食物的摄入,减弱胃肠消化吸收功能,造成营养不良。

快来研制 “解药”吧!

建议建立一个专门检查上课情况的组织,每天不定时间地点的巡逻,发现不遵守规则的同学,记录下来,并总结一天的检查情况,并上交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提醒相关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让他们加强教育管理。对于外卖,组织一次大型的“食安校园”知识大赛,宣传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让同学们对外卖食品的危害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党委宣传部网通站学生记者 孙海涛)

作者:王浩东 赵冬琦 孙海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