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张儒博:坚持,通往理想的点金石

时间:2018-04-20 来源:动物医学院

时光在不经意中流逝,翻开旧日的笔记,字里行间充满着青春的回忆。仿佛回到了大学那曾经经历过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中去,旧时的回忆依旧,只是少了几分忧郁,几分繁华,多了几分沧桑。毕业将至,无数优秀学子即将离开大学校园,踏上各自新的旅程。他们之中,有人即将走向社会,叱咤职场;有人早已取得名校保研资格,正为下一段学习征程摩拳擦掌;有人选择出国深造,身赴异乡求索真知......有人说,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我们在何处,而在于我们朝什么方向走,而动物医学院张儒博同学坚定地选择考研。

作为2018年顺利考入四川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学子,他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但更多的是历经风雨后,初有成就的坚定与刚毅。下面让我们走进张儒博的考研之路。

  选择了考研,便只顾风雨兼程

谈及当初是如何做出这个关乎自己将来与命运重要决定时,张儒博显得尤为坦然,“我是比较随性的,”他不由自主地笑了笑,“一开始也并不想考,考研这方面更多的是家里人的意愿。但是当下,职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对口的专业又少。一番深思熟虑过后,我认为考研还是个不错的出路。一方面四川农业大学的预防专业比较好而自己也很喜欢,这能为自己以后的学术发展提供更高的平台;另一方面,成都也是我心之向往的城市。”既然决定了考研,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决定了向往,便不顾孑然一身。张儒博是这样想的,当然,他也是这样做的。

备考旅途始于大三下学期,可能一开始,决定考研的人会有许多,但慢慢地,有些人早已迷失在这条路上。考研是条单行路,有许多人在这条道路上不堪重负,也有许多人经受不住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也曾有过‘找工作’的念头,不过好在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张儒博颇有感触地说道,“最主要的还是要有自己的计划,然后高效率的完成。要坚持,更要自信!”备考的日子里,早起彷佛成了家常便饭,洗漱吃饭过后就开始学习,有时也会忍不住拿起手机,这时候另一个自己就会在心里说:“这个时候还不学习,你是傻吗?!”张儒博依靠这样的心理暗示,放下手机继续埋头学习。学不下去的时候,他会选择出去走一走,放松自己的心态,或者去操场锻炼。张儒博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每天学习的时间大约能达到十个小时。大四也会有课,但是适应了这样的生活节奏,他觉得一天天很累却很充实。

  长路漫漫不足惧,找对方法是关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学理念在如今仍然适用,它如今可被理解为“不失时机地去寻求正确方法以解决面临问题”。获得成功的道路注定艰难,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有的方式,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关键。“考研并非是唯一的出路,但考研应该是条很好的出路。这件事是因人而异的,看你适合走什么路,如果已经具备创新创业或者是走向社会的能力,那么直接投入社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张儒博对于考研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处于不同学习阶段的学弟学妹们,张儒博给予了不同的经验。“如果你还处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且很明确地知道你要考研,那么就应该从一开始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好专业课知识,打好牢固的基础,这样才可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被选择的机会。”而对于正在备考的学生,他这样说道:“首先,在考研准备的过程中最好能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这样既起到相互督促的作用,又能取长补短、实现双赢。第二,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尽量不要在备考过程中谈恋爱,因为多多少少会影响学习,所以就算有了恋人,希望那是一个助力剂而不是阻力剂。第三,备考过程中保持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锻炼好了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最后,一定要远离手机,手机带给我们太多的诱惑和欢愉,容易让人沉陷其中,无法自拔而荒废学业,所以为了排除外界干扰,尽量把手机放得远远的。”

考研的艰难不只体现在学习方面,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哪个学校比较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哪个学校跟自己对口的专业比较好?这些都可能决定着个人的未来。“所以只是准备理论知识还是不够的,要提前了解好所感兴趣的专业或者研究方向,较好的学校以及比较优秀的导师,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张儒博说道。

  万般相聚,终须一别

大学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无论是在虚度的人还是在学习的人,都感觉时间过的飞快。“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走过考研路的我,脑海中时常会浮现出往日备考的画面,怀念与感动并存,那段心无旁骛、奋力拼搏的岁月。”张儒博看向窗外,思绪飘远。“这留下了我太多的记忆,多到我已经数不清,这让我留恋,让我快乐。跨出学校的大门便开始人生的新征程,希望母校能继续前进,为更多学子照亮前方的路。”他对即将变成母校的大学表达了美好祝福。

师恩深似海,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老师除了在文化基础方面让我有所收获,还让我在专业技能、职业道德和素养修为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他们将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告诉了我,在我备考无助时积极给我出谋划策,这一切的一切我都记在心里,满怀感激,希望他们都能继续发光发热去帮助更多的追梦学子。”张儒博的话语中透着满满的感激之情。

“珍惜相遇的日子吧,世界那么大遇见不容易。”张儒博告诉记者,不要想着去依靠谁,真正能帮你的是你自己。不用选择最好的,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也好,工作也好,恋人也好。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如果不适合自己,在外人看来光鲜亮丽,要承受的痛苦还要自己来扛。不要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只要你不是太“奇葩”,跟着自己的心走总没错,如果太合群让你不自在,不快乐,试着独来独往。要有梦想,有追求,多提高自己的情商,从名人身上也好,身边人也好,毕竟情商在社会中很重要。

采访最后,张儒博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论是考研,还是人生这条路上,有成功者,有失败者,但在这场角逐中不应以成败论英雄,重要的或许正是为理想追逐的过程,相信吧,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你!

作者:苏文静、蒋雨佳、韩晓玺 编辑:韩晓玺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