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动物医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城阳区水资源实地调查

时间:2017-08-01

日前,青岛多家媒体发布棘洪滩水库水位下降、用水紧张等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探寻用水紧张的原因,增进全民节水意识,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在暑期成立“惜水、爱水、节水”水资源调研研实践团队,奔赴城阳、黄岛、胶州等地,开展水资源实地调研。7月15日,团队以青岛市棘洪滩水务分公司作为第一站,展开了首次调研。

动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以师、团委书记王传兴带领团队成员于7月15日上午到达棘洪滩水库,进行实地调研。棘洪滩水务公司厂长魏文策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棘洪滩水库,并向团队成员做了详细讲解。

团队成员围绕棘洪滩水库现状、供给范围、紧缺原因等几个方面与魏文策厂长进行深入采访与交流。魏文策指出,棘洪滩是亚洲最大的人造堤坝平原水库,是引黄入青工程的唯一调蓄水库。提及青岛用水紧张的问题,魏厂长表示,年降水量不足是主要原因。面对青岛水资源紧张的形势,棘洪滩水库一面向群众倡导节水行动,一面又实行”阶梯水量收费”的措施。对于未超过基础用水量的用户,每立方水源收费3.5元,而超过基础水量的用户则在基础水价的基础上抬升水价,以鼓励市民节约用水。魏文策还提及,青岛市区有一小部分水是利用海水淡化技术,将海水作为供水来源,但由于海水淡化技术成本较高,不能代替调水工程充当供水“主力军”。

团队成员通过调研对棘洪滩水库进水量、供水量、供需现状、紧缺原因等有了一定的了解。经过一天的调研,成员们一致认为两大工程虽可有效改善水资源紧缺对生活的影响,但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才是重中之重,决心返校后将此次调研形成书面报告,向学校师生进行宣传,提高大家的节水意识。

作者:闫周慧 编辑:闫周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