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青岛农大手拉手义务支教队圆满完成寒假支教活动

时间:2018-03-09 来源:校团委

2018年寒假,青岛农业大学手拉手义务支教队派出32名队员组建三支支教队,分别前往云南红河、潍坊高密、枣庄滕州开展主题乡村冬令营。三支队伍根据不同地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设计开展了“礼仪习惯养成”、“偶像万万岁”、“带你去旅行”三个极具特色的主题课程,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知识、开拓了视野。队员们把陪伴化为温暖,让孩子们感受到他们的爱。

彩云之南,梦点云滇

3400公里,48小时。云南队九名队员们先后克服了地域差异、高原反应,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冬令营支教活动。队员们通过故事情节重演,礼仪情景剧等有趣的环节将“礼仪习惯养成”主题融入到孩子们的日常课程中,并通过与孩子们的不断互动,让孩子们了解到礼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队员们在创建良好的学习礼仪文化氛围的同时还开设了每日“爱牙一小时”“故事一小时”的接力暑期课程,让孩子们养成保持爱牙的习惯,感受阅读的魅力。此次支教活动得到当地团委的大力支持。巡检司镇团委杨丽花书记,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予了队员极大的帮助。杨书记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后,对队员们讲到,“我亲眼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和你们的成长。感谢手拉手队员们的无私付出,你们的大爱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热情与活力,满满的正能量。”

文化的传承,爱的陪伴

寒假,潍坊队前往宝德书院,开展了“偶像万万岁”特色课程,以各行各业的精英、佼佼者、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人的美好德行和优秀品质来启发孩子们的心智,为孩子们树立良好榜样,培育孩子们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发现自身的优势,发现身边人的闪光点,让孩子们在有趣的活动中学习,让孩子们成为一群有梦想并为之付出的人。在给予孩子们知识的同时,队员们也亲身感受着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宝德书院的李老师、单老师的人格魅力,在每天的支教互动中,获得成长。支教期间,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领导前往支教地,慰问在宝德书院志愿服务的队员们,充分肯定了手拉手义务支教队志愿精神。小小的宝德书院承载着队员们满满付出与欢乐,队员肖同昱说,“与其说是给一帮孩子灌输知识开阔眼界,不如说是一次自我的心灵涤荡。”队员们在支教过程中也在经历着蜕变。

热情点亮希望,大爱滕州飞翔

“下一站‘内蒙古’就要到了,大家做好准备了吗?”枣庄滕州队以模拟坐火车的形式,去各大特色城市“旅游”,旨在让孩子们领略到北京、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各大城市的不同风俗文化和地域景观。同时开展一些特色制作课程,旨在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例如,“北京欢迎你”之北京的脸谱了解与制作、“我和草原有约定”之内蒙古的蒙古包制作等,在冬令营中带给他们知识与乐趣。滕州希望小学教务主任秦家亮,此前在手拉手支教队的帮助下申请到北京益微青年公益组织的专项培训活动,并作为支教地校方代表登上了2017年益微青年年会的演讲舞台,与来自国内外的公益志愿者们共同分享交流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假期成长问题。在本次支教的过程中,队员们在秦主任的帮助下,进一步加深了对学校实际情况的了解,更加有效的开展起各项冬令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在三支团队支教启程之前,手拉手支教队派出多名队员前往北京益微青年、上海灵青公益、上海画说公益基金等国内知名公益组织进行学习。队员们通过集中课程的培训,与来自不同高校的小伙伴们充分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大学生支教的活动的理解,从理念确立、课程设计等各个方面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其中,潍坊队成功申请上海画说公益基金绘画教具支持,枣庄滕州队获得了日慈基金会心益计划心理课程立项,云南队也成功获得上海国峯基金“走向西部”重点项目立项。

本次寒假支教从最初招募时千余人报名参加,到初次筛选的200人骨干,再到历经三轮面试,成功获得支教资格的32名队员,大家经历了不同的成长历程。从支教理念传播、队名口号的确立、一日冬令营体验、安全组培训、传播组指导、课程试讲的六期培训,让队员们对支教有了全方位的把握。为期一个月的荧光夜跑,不仅提升队员们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团队凝聚力和养成队员们不怕吃苦的意志品质。学校内、社会上、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对青岛农业大学手拉手义务支教队的热切关注,激励着队员们竭尽全力,尽己所能。他们坚信公益是一个美丽的循环,真正的公益不是施舍和被施舍的关系,而是互相给予、互相成长,共同栽下希望,收获喜悦的过程。

作者:图/徐明山、路瑶、孙仁亮 文/张振、常文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