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国学研究院举办“明德惟馨”国学经典迎新活动

时间:2020-10-26 来源:宣传部

10月25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联合主办的国学经典迎新活动在国学研究院举行,研究院负责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柳清泉副教授以“大学之道:修身成德与家国理想”为题,为中文和秘书2020级新同学们进行迎新宣讲,并为同学们发放了《大学》文本,以国学经典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柳清泉从中国文化的两大传统出发,以子思学派的性情论为基,引出《大学》《中庸》一系,讲述了子思学派谈论的主要问题与著作及发展脉络等内容,又从“修身”与“诚”两方面说“道”,带领学生真切体会到修身是成就完美人格和良好社会秩序的开始。

随后,柳清泉带领同学们诵读了《大学》经典段落,说明了大学教育的目的,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经典的魅力,并精讲了大学三纲八目、修身四要等基本内容。“明明德”在于彰明自身所具有的伟大的德性,只有“明明德”的君子才担得起化民成俗、敦风化俗的重任,并且竭尽全力永不止息,一步步向着至善的境界迈进。

“明德惟馨”国学经典迎新活动,是国学研究院“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大学》等国学经典的讲读,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大学使命之重大,理想之远大,精神之伟大,胸怀之阔大,为新生大学生活翻开崭新的篇章。

作者:文/吴一然 图/张旭然 张洁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