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经济学院经合大讲堂分享助推乡村振兴感悟

时间:2019-05-10 来源: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

5月9日,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经合大讲堂2019年第五期在学院仙舟会堂开讲,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陈锦铭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学员乡村振兴与规划教研室博士钱淼与全体人员分享了主题为“在田野调查中发现乡村振兴的突破点”的报告。钱淼通过对“乡村振兴中的种植结构调整方案”“资金互助社向综合合作社转型方案”“林权改革背景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方式”三个具体案例的分析,讲解了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钱淼指出,调研过程中的重点是理顺微观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方式,构建更为有效的区域经营体系,解决这些问题,能进一步提升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实效性。

田野调查法作为一种适应于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调研方法,常应用于乡村规划过程。钱淼将田野调查方法与新制度经济学相结合,开展农村微观经营体系的制度研究,为区域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升级、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合作社规范化提供相关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陈锦铭在点评时指出,每一期的分享人都以自己的感悟启发了全体教职工,希望更多的教师积极参与,在分享过程中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学院更好发展。

 

作者:图/徐统仁 文/徐统仁 黄堃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