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国学研究院国学经典教育《孟子》精读活动开展

时间:2018-12-17 来源:国学研究院

12月15日晚,青岛农业大学“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孟子》精读”第5期(总第45期)在国学研究院顺利进行,柳清泉老师给同学们精讲了《孟子·公孙丑上》后七章,四十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精读活动。这是自11月17日国学研究院精读班开班以来第五次活动,至此《孟子•梁惠王》上下篇共23章、《公孙丑上》篇共9章已全部讲读完毕。在对文本进行逐字逐句精讲精读的过程中,同学们从原来的一知半解到逐渐真正理解《孟子》的思想内容,走进了《孟子》的精神世界。

读书开始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祝茂凯与院长王效仿向国学研究院赠送了孔子像。祝茂凯指出,历史、现实与未来是紧密相连的,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学们和老师们在这里追溯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不仅是对文化的理解和传承,还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面对新时代与未来。他希望同学们把由经典中所学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张永武教授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滋兰树蕙”,希望国学院越办越好,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之后全体师生鞠躬向至圣先师孔子表达心中的敬意。

“滋兰树蕙”国学经典精读活动是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经典教育工程的重要内容,自2017年5月由柳清泉老师在图书馆发起以来,至今已进行了45期,深受爱好国学的师生们的欢迎。前期已读完《论语》、《大学》、《中庸》三书,本学期进行的《孟子》精读已读完《梁惠王》上下篇与《公孙丑》上篇。同学们表示,学习国学永远都不会晚,国学在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重要作用。而只有认真研读,才能发现其中的魅力,“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通过精读研究《孟子》,同学们不仅感悟到了传统文化的古老魅力,更要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文/宋涵玉 杨梦飞 李果 阳泽宇 图/阳泽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