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青岛农大代表参加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助力精准扶贫 聚力乡村振兴研讨

时间:2017-11-06 来源:农学院

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响应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人才号召,11月3日,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助力精准扶贫 聚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50所农科院校的师生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书记姜涛,辅导员谷元兴受邀参加。

研讨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农科院环发所研究员魏灵玲,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艳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挂职副市长廖允成、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县委书记张强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等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们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国农科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助力精准扶贫和聚力乡村振兴主题分享了观点和思考。此外,来自华北、东北、西北等七大片区的八位扶贫实践小分队的优秀代表展示并分享了他们的扶贫故事。

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系列丛书在会上也举行了首发式。丛书以参加实践队员的调研日志、心得感想和工作思考等材料为基础,由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组编,姜沛民担任主编。丛书是对“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生动纪实,也是走进乡土农村、揭开贫地面纱、讲述扶贫故事、指导高校特别是农科院校师生助贫实践工作的参考用书。该书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指示,紧扣助力精准扶贫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努力培养“一懂两爱”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丛书首册《阡陌众行: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纪实录》于2017年11月正式出版发行。

“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于2015年10月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倡议下正式成立,凝聚了全国50余所高校的农学院。2016年5月3日,联盟组织实施了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程,全面启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两年来,累计有480支小队奔赴近30个省市参加实践,近五万人次师生参与其中。其中,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聚焦农村发展现状,助力齐鲁精准扶贫”,“科技支农赴枣庄”和“玉禾赴东营”3支实践小分队获共青团中央表彰。

 

 
 

作者:图文/谷元兴 编辑:鲁晨晖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