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2024年第二期学术沙龙

时间:2024-03-27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3月21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4年第二期学术沙龙在文经楼举行。本期沙龙由中文系主任徐金娟主持,院长云立新、副院长蔡连卫出席活动,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

云立新在讲话中指出,学院举办学术沙龙的目的是营造自由探究、鼓励学术争鸣、活跃学术思想的环境,为个人及团队科研能力的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并鼓励老师们在活动中畅所欲言,充分阐述个人观点。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老师们踊跃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分享了各自的科研经验,并就自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陈建华教授、王越副教授、王南冰博士、付洁博士、丁婕博士、刘鹏博士、雷晓春博士等就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农业院校特色、青岛地域文化等相结合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并展开讨论;林树帅博士分享了个人在与青岛相关现代作家史料方向上深入挖掘的计划,蔡连卫副教授补充了学术研究中史料的重要性,并就自己的研究分享了搜集和整理史料的经验;宋兆祥教授分享了个人音韵学研究方向选择的原因以及把握好个人稿子质量的研究根本,刘向培博士分享了参与学术会议解决学术问题的经验,柳清泉副教授、宋颖芳博士、李衍妮博士等也都分享了个人的科研计划或教研计划。

活动最后,蔡连卫结合中文学科的实际情况,总结了教师学术研究根据地与研究领域拓展的问题,并指出了中文学科团队与学科建设的基本方向,希望年轻教师尽快确立个人的研究领域并加入相关教师的科研团队。云立新总结强调,老师们在深耕专业领域的同时,应该学会两条腿走路,突出农业院校的特色,在青“研”青,做好社会服务,助力青岛发展,并就中文学科科研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结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沙龙活动为中文系教师提供了一个宽松、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中文学科老师们对彼此科研情况的深入了解,对于激发教师个人的学术灵感、促进中文学科团队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院将学术沙龙活动常态化,形成协作共研的浓厚氛围。

作者:文/雷晓春 徐金娟 图/徐一睿 编辑:薛寿鹏 姜妍 朱治恺 车宇涵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