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郑书轩:致广大而尽精微

时间:2021-05-17 来源:宣传部

10月7日,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花落”法国生物化学家埃马纽埃尔·沙尔庞捷(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化学家珍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她们开发了基因技术中最锐利的工具之一——CRISPR/Cas9“基因剪刀”。这一消息给治愈遗传疾病带来了希望,也给远在荷兰的一位中国病毒学女博士生服下了“定心丸”。

这位女博士便是郑书轩,她是我校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报中被成功录取,目前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读博士。在我校就读期间,她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拿到了优秀学术表现最高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众多奖项。截至目前,她撰写并发表了SCI论文3篇,合著SCI论文1篇,同时在国际领先科学杂志《Nature》和Cell Mentor网站均有非科研类文章发表。还曾获批国家专利一项,国际专利一项。

乐于探索,保持一颗好奇心

居里夫人曾说过:“好奇是学者的第一美德。”人们对科研事业的探索往往就源于钻研精神和好奇心。郑书轩的身上恰恰就具备这些特质。她在生活中始终保持活力,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并勇于尝试。

郑书轩从小就对生物比较感兴趣,热衷于探索大自然。到荷兰读博,她也离自然更近了一些。郑书轩曾独自一人去到奥地利,从山脚到山顶爬完了阿尔卑斯山脉的一座山。平时在实验室工作,如果实验做得不顺利或是遇到困难,周末去爬山对于郑书轩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释放压力和整理思路的方式。

不仅是对周围的事物,她对周围的人也保持着好奇心。大学本科期间郑书轩担任过团支书,那时她会去关心了解每一个同学的状况,拉近跟每一个人的距离。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在与他们打交道的时候,郑书轩就可以了解到不同的文化背景,与同学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1104班的魏晓远说道:“大一刚入学的时候,郑书轩就体现出了她的耐心与细心。身为团支书的她对每个同学都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当时无论是男同学还是女同学有困难都会去找她。”

时间管理,寻找最好的生活状态

取得优秀成绩的人是每天都沉浸在自己的学业工作当中吗?郑书轩并不是这样,她拥有着与我们想象中完全不同的学习方法。在大学期间,郑书轩并没有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她非常注重劳逸结合,全身心地投入当下应当投入的事情,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也认真玩。后来,她在荷兰读博期间发现的时间管理方法正好证明了她的学习方法的正确性。

刚到荷兰时,郑书轩不理解当地人工作时间较短的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其他博士生在规定时间内完全专注于他们的工作,而且十分有条理。这样比单纯地延长工作时间更有效率。于是她最终决定学习时间管理,调整她的日常生活,在最短的时间做最有效率的事情。这大大提高了她的工作效率,并且使她更加投入到工作当中,她也第一次有了工作之余的生活。

不论是爬山还是科研,郑书轩都一直贯彻着”先奋斗后享受”的理念。郑书轩在青岛长大,青岛是一个多山的海滨城市,没有自行车道,因此在去荷兰留学之前她从未学过骑自行车。在读博期间,郑书轩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学习骑自行车,一个月的时间去适应,直至半年后,她开始享受。在郑书轩发表在《Nature》的文章Biking through my PHD中,她写道:“我在乌特勒支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有骑自行车般的感受,先是奋斗,然后是享受。”攀爬山脉时遇到的障碍苦累都在伫立山顶眺望大地之时随风飘散,科研过程遇到的失败困难也在郑书轩对病毒学的激情与钻研之中化为乌有。

满腔热忱,奔赴科研的山海

“每个人感兴趣的领域不一样,我从小就对生物比较感兴趣,也可以说就是一种偏爱。”郑书轩说道。没有严格的学习计划,没有名利的追求,凭着满腔热爱,她一直奔走在科研的路上。

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郑书轩觉得读完研究生,需要再深入地学习自己的研究方向,所以她就在网上查找相关信息,报名了与专业领域比较契合的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当时,全校获得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助资格的只有两个名额,她就是其中之一。回忆起得知结果的一刻,她坦言:“当这个成绩摆在你面前的时候,就是有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我一直是比较顺其自然的。”

来到荷兰后,郑书轩很快适应了国外的生活。在国外,一向都是每天只工作8小时,周末从不上班,但是工作的时候她就全身心地投入。郑书轩的研究方向是分子生物学中的病毒学,主要研究的病毒是疱疹病毒。早上一杯超浓咖啡是她的每日必备,然后就是她不停歇的忙碌。

科研的道路,总有其坎坷曲折,但要往长远的看,她劝勉学弟学妹们:“你还是得热爱你所做的事情,如果不热爱,各种小颠簸可能就会让你停滞在半路。”202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基因技术领域给予了郑书轩莫大的信心。她说:“有时候会质疑这个领域是不是真的值得钻研下去,但自从诺贝尔奖出结果后,我们就有希望了,更有继续做下去的动力。”任何领域都会有数不清的难题,于她而言,成就感就在攻克一个个小难题中。郑书轩表示:“我还在努力中,意义深刻的成就在未来。往大的说,我希望以后大家提起这个领域时我的名字能够出现。”

未来,郑书轩还想继续深造,成为博士后继续投入所热爱的科研事业。科学持续不断向前,充满挑战与机遇。她热爱所学,努力攀爬着病毒学这座高峰。

“不要被外界所谓的硬性条件所束缚,要扪心自问自己喜欢做什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事情,其他的自然而然就会发生了。你现在觉得一切都很难,是因为你没有在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这是郑书轩赠予母校学弟学妹们的肺腑之言。

作者:吴潇晗 姜小彤 编辑:杨宗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