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承办山东省作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

时间:2020-12-01 来源:农学院

11月28日至29日,山东省作物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本届年会由山东省作物学会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山东省旱作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农学会旱作农业专业委员会协办。大会以“创新发展与粮食安全”为主题,共享山东作物科学创新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创新助推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农业科技工作者270余人参加了大会。

29日,大会开幕式在青岛黄海饭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山东省农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山东省作物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张立明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开昌主持。

宋希云为大会致欢迎辞。宋希云指出,作为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学科,作物科学学科的重大意义日益凸显,作物科学的快速发展和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能够极大增强粮食和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够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宋希云表示,在全省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关键时期,希望与会专家围绕主题,交流和研讨最新研究成果,不断拓展思维、解放思想,加强相关学科的相互吸收、相互渗透、相互融合,推动作物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张立明代表山东省作物学会致辞,全面回顾了学会成立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今后的重点任务。他表示,面临新形势,山东省作物学会将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履行“四服务”职责,特别是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上持续下功夫,创新联系服务手段,扎实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打造有活力、有温度的新时期“科技工作者之家”,在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学会价值。

万书波在讲话中对山东省作物学会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会广大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对科技工作者的嘱托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以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创新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特邀报告会上,万书波作题为“花生钙信号在抗逆机制中的作用及应用”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王璞教授作题为“玉米栽培研究热点及籽粒直收全程机械化栽培”的报告,青岛农业大学马武军教授作题为“Wheat gluten research for enhanced quality and yield” 的报告,三位专家分别就花生钙信号与抗逆、玉米栽培、小麦产量与品质相关领域作权威探讨。学术报告会上,山东农业大学王东教授等14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传达了作物学及相关领域前沿科学问题的最新信息,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为我省乃至全国作物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新知识、开阔了新视野。

本届年会共征集研究论文63篇,涵盖分子遗传、种质创新与育种、抗逆机理与评价、栽培理论与技术、绿色防控与生产等多个作物科学研究领域,经专家评审,15篇论文获评优秀。

     

作者:朱望帅 曾建斌 刘宁 单位审核人:张玉梅 编辑:曲天泽 曲文静 殷祯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