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在全国教育扶贫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时间:2019-10-15 来源:组织部

10月14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由2019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主办、教育部承办的2019教育扶贫论坛在北京举办,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出席论坛并讲话。作为全国省属高校唯一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情系三农,精准施策 在脱贫攻坚中贡献青农力量》的主旨发言,向全国与会代表分享了教育扶贫的“农大经验”。

李宝笃在发言中主要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学校矢志“三农”、精准扶贫的经验和做法。一是把使命背在身上,勇啃“硬骨头”,打造盐碱地上扶贫新模式。介绍了学校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紧盯黄河滩、勇啃“硬骨头”,创新探索出“可复制、能推广”的重盐碱区域脱贫致富新模式。二是把责任扛在肩上,下足“绣花功”,闯出科技帮扶新路子。介绍了学校充分利用农科人才技术优势,结合不同帮扶地区实际,对症下药,精准服务,走出一条科技扶贫新路子。三是把担当记在心上,做强“增长点”,创出产业脱贫新示范。介绍了学校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培育当地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打造农民增收新亮点。

2019教育扶贫论坛是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举办的。论坛以“攻坚克难,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为主题,重点围绕近年来教育系统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成功经验、典型模式、理论创新等进行交流。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领导,各直属高校和有关地方高校领导参加论坛。我校作为全国唯一省属高校代表,与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贵州大学等四所高校,围绕高校扶贫实践与理论创新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据了解,为全面展现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成效,充分挖掘优秀经验和先进典型,总结多样化高校扶贫路径,教育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活动。根据推选规则,经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4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投票推选,我校申报的《“三位一体”锻造脱贫致富“金钥匙”》项目,成功入选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是山东省唯一入选高校。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为民富民为天职,努力探索契合帮扶地区实际的精准扶贫新路径,在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上不断展现青农风采、贡献青农力量。在聚焦脱贫攻坚、深化帮扶工作中,学校始终突出凝聚、激活学校专家学者这一关键力量,大力激发学校各学科人才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激情与热情。一大批专家长期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自觉把科研攻关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不仅立足于为一村一地“开方子”“治穷病”,更着眼于探索建立长期有效、普遍适用的脱贫“大药方”,走出了一条又一条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脱贫新路子,不仅成功拔掉了一个又一个“穷根子”,还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辐射效应,收到显著效果。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