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举行第一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

时间:2021-09-30 来源:实验室管理处

9月29日,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庆国庆,迎校庆”第一届安全文化月开幕式。副校长朱连勤出席仪式,校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研究生处以及各学院分管院长和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周顺主持。

朱连勤肯定了学校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要进一步提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各单位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极端重要性,切实发挥主人翁精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健全安全体系。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制度建设,校级层面要完善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学院层面要建立具有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风险评估和准入制度和体现学科特色的应急预案;学校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构建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要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落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实验室、每一位师生。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预防的重要性认识。各单位要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逐步将安全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要经常开展安全检查,建立起实验室自查、单位排查、学校检查的三级制度机制,实验室安全检查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横到边,竖到底。

会上,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白连万汇报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布置了《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法律法规等做了详细解读。本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将聚焦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安全知识竞赛、宣传展示、专题培训、安全演练、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和工作评比六个主题,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教学和科研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局面,以“祥和,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迎接72周年国庆和学校70周年校庆。

单位审核人:周顺 编辑:曲天泽 张春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