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第三届全国苹果病虫害防控协作组学术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4-04-03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3月29日至4月1日,第三届全国苹果病虫害防控协作组学术研讨暨现场观摩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锋旺教授,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主任、河北农业大学王树桐 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骆勇教授,英国农用植物研究院徐向明教授,河北大学马春森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曾玲教授等特邀专家受邀参加大会。会议由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全国苹果病虫害防控协作组主办,学校科技处、植物医学学院负责人,来自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和全国各地的17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郭善利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概况。郭善利指出,病虫害是影响苹果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制约因子,促进病虫害防控技术交流与合作,对于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保障苹果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郭善利希望与会专家教授参会期间对学校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同时希望学校植物医学学院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学者的学习交流,更好服务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马锋旺教授致辞,介绍了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现状、苹果病虫害防治技术进展,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此次研讨和观摩,深入研究探讨苹果病虫害防控新技术,进一步加强合作,尽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本次大会以“苹果病虫害绿色、精准、科学与省力化防控,提升苹果病虫害综合防控的智慧化水平”为主题。研讨会期间,马锋旺教授、骆勇教授、徐向明教授、马春森研究员、曾玲教授等特邀专家,围绕苹果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美国果树病害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欧洲果树病虫害防控技术发展动态、桃小和梨小食心虫防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橘小实蝇防控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主题,作大会报告。来自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十余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从不同专业角度和技术层面探讨新时代苹果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的前沿成果、发展方向和实践应用。其中,我校植物医学学院王彩霞教授、任维超副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专题报告,周洪旭教授开展研讨交流。

在现场观摩阶段,与会专家学者考察了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密州示范园与育苗基地。在示范园,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园区基本情况和病虫害综合防控方案,现场展示了苹果园智能喷药机械及其应用。在万景源苗木繁育基地,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苹果穴盘育苗的特点、优势及病虫害防控方案,与会专家考察参观了苹果苗木繁育组培车间、练苗车间和穴盘育苗基地。

本次大会由青岛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承办,山东康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星牌作物科学有限公司协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轻简化栽培等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共同助力我国苹果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作者:董子琪 罗涵笑 高枫 编辑:薛寿鹏 姜妍 赵茗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