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向学校捐赠图书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4-04-12 来源:宣传部

4月1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王国法图书捐赠仪式暨专题学术报告会,在学校学术会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潘军会见王国法院士,副校长孟晓军,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院士办公室副主任孟令宇,图书馆馆长孙运彩,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焦磊参加捐赠仪式。

潘军对王国法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王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所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发展成绩。潘军代表学校接过王国法院士捐赠的200册《太阳石》系列科普丛书,向王国法院士颁发了捐赠证书,并代表师生向院士表示感谢。

王国法院士表示,很高兴向青岛农业大学师生捐赠系列科普丛书。他指出,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高度重视科学普及,长期以来通过“院士进校园”“院士做科普”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工作。《太阳石》科普系列丛书对于教学、科研人员和高校师生更好地了解相关领域情况,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共同为推进我国科普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太阳石》系列科普丛书由王国法院士等主编,近百位科学家参与编写,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与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包括《发现太阳石》《开采太阳石》《百变太阳石》《太阳石铸青山》四册。丛书从多学科融合视角,多方面展示了现代煤矿和煤炭利用的发展情况,讲述煤炭智能、绿色开发利用的科学知识和价值,有利于帮助读者正确认识煤炭和煤炭行业。

捐赠仪式结束后,王国法院士以《<太阳石>与能源矿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题做学术报告,副校长孟晓军主持报告会。报告从地质学、采矿学、煤化学等角度,系统介绍了煤炭勘探与开发、清洁利用和转化、矿区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并强调,当前推进煤炭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已成为我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报告中,王国法院士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丰富科研经验,激励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提高科研本领,努力在学术“无人区”“前沿区”寻找突破口,早日成为堪当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机电工程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王国法,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煤炭开发技术装备与智慧矿山专家。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煤矿智能化工作委员会主任、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矿山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劳动模范、杰出工程师。主持研发四种模式的煤矿智能化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首创5G+智能化煤矿巨系统顶层架构与应用系统关键技术,引领了煤矿智能化发展,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省部级科技奖40多项,为我国煤炭工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杰出贡献。

 
 

编辑:薛寿鹏 姜妍 王雯甲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