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调研 开学第一天教学秩序井然

时间:2018-02-27 来源:宣传部

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调研,开学第一天教学秩序井然

李宝笃: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

2月26日,新学期第一天,校领导李宝笃、宋希云、王庆军、杨同毅、原永兵、朱连勤、顾卫东、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走进教室,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与学生一同聆听新学期第一课,检查督导新学期教学准备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与教师、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和沟通,并针对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听课结束后,校领导与教务处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对本科教学工作及新学期教学状态给予高度评价。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指出,自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得以很好地贯彻,整体教学水平有很大提升。课堂教学秩序、教学规范、教学效果都有较大提升。教师熟练掌握课程知识体系,精心研究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上课重点难点突出,注重学生反馈,课堂掌控力、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水平都大幅提高。

李宝笃听取了校领导对人才培养、课堂教学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对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跟踪和探讨人才培养新理念,改革传统的以学科知识学习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改变现有的学生培养模式,注重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在培养学生的知识“理解和记忆”能力基础上,向更加注重学生“创新和应用”能力培养转变。二要积极探讨新形势下的学生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提升学习效果。要强化课程教学与学生就业、职业发展等学生需求的结合。围绕学生“创新和应用”能力培养,进一步改革课程教学模式,采取多种方式增加学生课业量,加大平时成绩比重,实施基于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学业考核方法。针对不同学科专业,探索灵活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和评价机制,引导教师基于不同生源学生进行教学设计,积极推动因材施教。三要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尤其要注重新进教师培养,根据不同类型教师需求,邀请校外高水平专家来校讲座交流。成立教师工作坊,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组织校内教师开展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师尤其青年教师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学术积累,强化人文社科教师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完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评价标准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接受程度和学习效果。四要进一步加强教务管理部门和学工系统的协同,制定学生行为规范,强化学生日常良好行为习惯和文明养成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学期伊始,教务处、学工部和各教学单位多部门联动,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就教师上课、学生到课、课堂教学秩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开学第一天的检查统计,所有教师全部按时到位,教学准备充分,课堂秩序井然,保持了良好教风学风态势。

一直以来,学校对新学期开学初的教学秩序检查常抓不懈,校领导在开学第一天深入教学一线听课已形成制度,不仅体现了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对强化教风、学风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文/教务处 图/杨宗玲 薛春燕 曹榕 刘明扬 肖如意 贾淑莹 唐楚娇 牛星钧 隋晓倩 何佳欣 张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