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议热点、谈感悟、勇担当:师生热议“两会”、共话未来

时间:2021-03-10 来源:宣传部

3月4日、5日,全国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分别在北京隆重召开。“两会”召开以来,青岛农业大学全体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岗位畅谈感想与期盼。

议热点:热切关注畅发“青农声音”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再次强调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为我们今后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开展课题研究,面向生产实际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着力培养脚踏实地,躬身实践的新时代农科学子,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修彩波: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育人第一课程,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我备受鼓舞,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坚守教育初心,强化使命担当,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结合实际推进思政课的思路、教材、师资、教法、体制、环境创优,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青岛市政协委员、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全洪珠教授: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过去一年来我们党和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教育领域中,线上教学使老师的授课变得更加方便,推进重点学科建设使得我们的科研方向更明确。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我们的时代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践行一线规则,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做好开局第一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周维维: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提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为我们今后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院将按照学校部署开展好党史教育,按照总书记要求,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谋解放、谋发展、谋复兴的最鲜活生动的实践中选取教育素材,用党带领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2019届植物医学学院学生会主席、植物保护1701班学生徐心悦:今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也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心中充满自豪感与使命感。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十分关注今年“两会”传递出来的新思想和新要求,聚焦热点议题,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谈感悟:伟大业绩激发“农大精神”

青岛市人大代表、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意义非凡。如何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今年的工作,全国“两会”给我们做好、做足了顶层设计。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建议,充分领会党中央精神,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引领学院全体教职工深深融入到新时代发展洪流中,为精彩的2021年添砖加瓦,为伟大的党、祖国和人民贡献绵薄之力。

农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梅: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内容,为高等院校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了遵循,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青岛农业大学农科特色突出,正处于爬坡过坎、实现进阶的关键阶段,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坚持顶天立地、打造涉农学科创新优势,坚持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新战略,努力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青岛市政协委员、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罗小勇教授: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国的教育事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开拓创新,不仅实现了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和融合,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以破“五唯”为着力点的高等教育评价机制得到了贯彻落实,国际环境日趋复杂背景下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得到了进一步推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为这些成就的取得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将进一步坚定信念,立足本职,积极推进学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开启国家“十四五”新征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立忠教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作为山东省强特色大学建设单位,将借助国家“双一流”建设和乡村振兴东风开启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一名农大教师,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为指引,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德育教育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关键,做实事、敢担当,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学校特色建设增加光彩,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技术支撑,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伟大目标贡献力量。

化学与药学院李帅帅教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和委员聚焦教育及科技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化学作为基础自然科学学科是诸多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石,我们要不断提高化学学科原始创新能力,积极突破相关领域关键技术,培养能思考、善思考的科技后备人才,实现科教兴国、民族振兴。

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科长王德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成绩令人鼓舞,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一年之初,“两会”代表们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共商国是,描绘祖国建设更加宏伟的建设蓝图,奏响新时代奋进的最强音。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勇担当:立足本职贡献“青农力量”

图书馆馆长牟肖光:“全民阅读”已连续第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也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目标。图书馆作为启迪学术、传承精神的重要文化育人阵地,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坚定文化自信”为宗旨,以“书香青农”为目标,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重点,加大阅读内容引领、组织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拓展“互联网+”图书馆信息服务模式,努力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和信息需求。

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以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明确了“十四五”目标任务和2021年重点工作。成就令人振奋,未来让人期待。作为高等院校的一名统战工作者,将认真学习和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一如既往坚持统战工作的主题主线,认真做好思想引领和凝心聚力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在议政建言、科技服务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做出新成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副处长潘军: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对教育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倍感振奋,也对实现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充满信心。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教学管理人员,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饱含干事创业的激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眼里有方向、肩头有担当、手上有力量、脚下有路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敬锁教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这对高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管理学院将进一步树牢学科意识,在学科引领的思路下,谋划和布局好学院的中心工作,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集全院之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学院的优势学科;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主动对接农业产业结构的变革趋势,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和教学内容,着力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提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贺建宁副教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教学科研工作者,要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扎实做好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在科研工作中,我将以解决我国养羊业中‘卡脖子’问题,培育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质羊新品种为己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指示要求,为打好种业翻身仗做出积极贡献。

校团委宣传部部长闫周慧:《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目标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主动贯彻“两会”精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团员青年中去,团结引领广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园艺学院园艺1802班学生王菲:作为一名农科院校大学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倍感激动和振奋。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我们国家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曲天泽综合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