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8-02-09 来源:科技处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央1号文件)正式公布以后,为确保文件精神早领会、早贯彻、早落实,2月8日,青岛农业大学组织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在学术会馆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集中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集思广益。校领导李宝笃、杨同毅、原永兵、朱连勤、牟少岩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同毅主持,党政办、宣传部、科技处、研究生处、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资环学院、人文学院、园艺学院、农学院、植物医学学院、机电学院、理学与信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园林与林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在研讨中指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农业高校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更是我们自身实现新发展的难得机遇,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对接、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李宝笃就学习领会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学习、掌握、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中央、山东省、青岛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准确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总体部署、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切实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在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学校自身发展。二是选好示范基地,建设成功样板。示范带动是基本措施,重点是基地建设,要以平度市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样板基地,规划好、建设好,以此带动辐射青岛以及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三是以问题导向为主,解决主要矛盾。乡村振兴战略是长期战略,是复杂工程,要抓住并解决主要矛盾,进行模式构建、智力支撑和机制体制创新。四是要整合学校资源,形成团队优势,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形成合力。五是要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条件保障。六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成效。学校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搭建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贯彻落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会上,大家结合学校、学院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抒己见,认真交流认识体会,积极讨论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也给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大家深感责任重大,认为学校要统一规划,充分发挥学校的农科优势,结合青岛以及山东省三农特点,抓新六产,促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农业综合服务,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训、农业结构布局等方面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对标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举全校之力,全面参与到区域乡村振兴战略中去。牟少岩副校长指出,青岛农业大学要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契机,创新体制机制,进行前所未有的政策举措改革,充分发挥学校的区位、技术、服务等优势,做好技术支撑、模式创建、农村公共服务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尤其是注重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设,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落到实处。

杨同毅主持研讨会时要求大家,要深入领会李宝笃书记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逐字逐句研读中央、山东省和青岛市有关文件内容,努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要在深入地学习思考中,找到青岛农业大学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切入点,每个学院、部门都要认真思考,积极谋划,找准方向,尽快作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
 

作者:刘义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