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青岛农业大学举办“专创融合”课程教学改革交流会

时间:2020-09-11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专创融合”课程教学改革交流会在文经楼举行,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相关人员和各学院相关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专创融合”课程教学改革项目,是学校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的一次改革,旨在通过“专创融合”课程,探讨专创融合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设计与方法、考核评价机制等问题,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使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落地生根。

化学与药学院王辉老师以《双创背景下高校教师的思考》为题,从双创的本质和目的、如何做、达到什么成果等方面进行讲解,鼓励教师引导学生做到理念转变,由知识继承转为知识创新、以教师为主体转为以学生为主体、评教考核转为评学考核。他以《有机化学》课程为例,提出七点“专创融合”的具体做法,强调教师应做到以课程为单元加强教学研究,通过学业导师与创业导师相结合、智慧教学与大数据平台相结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

艺术学院于文秀老师以《商业首饰设计》课程为例,指出当前学生缺少市场意识与商业思维,教学内容相对落后于企业需求、社会需求和创业需求,特别提出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案例式项目驱动式-线上线下综合式五式一体的教学思路与教学方法,从而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与会项目负责人围绕专业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展开讨论。动漫与传媒学院高欣峰老师深刻分析了“专创融合”的现状,并提出目前我校课程教学改革仍处于摸索阶段,专业教师的无意识、企业家导师的无参与、育人主体间的无沟通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三个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动漫与传媒学院宗全利老师指出要提高学生参与度,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有效管理引导管理学生,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做学生学习上的领路人、导航者。

此次专创融合课程教学改革是推进学校专创融合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然要求。创新创业学院将进一步梳理专创融合教育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在顶层设计、政策扶持、师资培训、考核激励等方面下功夫,积极鼓励教师开展专创融合教育模式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使专创融合教育成为学校办学、教师教学、学生求学的理论共识和行动自觉,推动“专创融合”课程向更高层次发展,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编辑:曲天泽 姜钰莹 宋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