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苹果和梨重大叶部病害精准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时间:2018-04-18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4月13日,山东农学会组织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周雪平教授为组长、河北农业大学曹克强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王国平教授为副组长的7人评价委员会,对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李保华教授课题组完成的“苹果和梨重大叶部病害精准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科研成果进行了评价。评价会由山东农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希军主持,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李保华教授及课题组成员以及学校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成果以制约苹果、梨生产的重大叶部病害为对象,针对病原不明、流行规律不清及防治困难等问题,历经17年深入系统研究了病原种类、流行规律、成灾机制及精准防控技术。评价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成果研究报告,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以我国果树生产的实际问题为导向,研究系统深入,填补了国内外苹果和梨重大叶部病害流行及成灾机制多项研究空白,并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在国内首次发现并命名了苹果炭疽叶枯病,明确了其流行规律及成灾机制;首次阐明了梨黑星病菌侵染过程的组织病理学机制;研制了苹果和梨5种重大叶部病害的侵染测报模型;开发了基于自动气象监测数据实时预测梨黑星病菌侵染量的预测软件;研发了以“清除初侵染菌源为基础、以病害流行动态和寄主生长发育期为主线、以雨季药剂防治”为关键的综合精准防控技术体系,并在全国苹果、梨主产区推广应用,将早期落叶率控制在5%以下,化学药剂的施用量减少25%-30%。仅山东省近3年推广506万亩,直接经济效益102亿元。主编或参编专著和教材5部;发表论文65篇,其中SCI收录13篇;获专利授权3件,形成主推技术5项,登记计算机软件3件,在中国典型培养物菌种保藏中心保藏生防菌株2个,培养基层技术人员2000余名,培训果农5.2万余人次。

作者:图文/李栋 王丽静 编辑:胡钰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