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鲁网:青岛农业大学领略遵义精神 绽放红色青春

时间:2017-08-08 来源:鲁网

鲁网青岛8月2日讯(记者 徐顺顺) “能来到遵义参加此次‘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国家专项活动,我总觉得是在赴一场命运的约会,在这样一座浸润在红色气息中的城市里,与一群追寻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期望着传承红色基因的可爱的青年人集会在这里。”游学调研的路上,青农学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所高校的实践团队共同交流,分享游学调研体会,提高实践能力。

青岛农大“最美红色 绚动遵义”暑期社会实践精彩开启

青岛农业大学“最美红色 绚动遵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历经两千多公里的征程,顺利抵达遵义,与来自全国90多个学校的实践团队进行为期7天的游学调研活动。本支实践团队来自动漫与传媒学院的骨干学生,将聚焦于“遵义青少年基地卡通人物形象设计”专题,开展理论研讨、实地调研等多项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在红军烈士陵园参加出征仪式

24日,“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全国大学生暑期遵义实践专项行动正式启动。100支实践团队分成四个联,接受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暑期遵义实践专项行动实践团队队旗。同时,实践队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珍惜学习机会,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程和遵义精神,做到学有所获;科学合理安排,潜心实践调研,力争拿出一流的学习实践成果;坚持安全第一,严守纪律要求,始终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形象。

启动仪式上,各联队为红军烈士纪念碑献花,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和爱国情怀。仪式后各联队参观了红军山烈士陵园,深入了解了红军长征的革命历史及重大历史意义。我们虽然成不了英雄, 但可以成就英雄的梦想。

穿越遵义间,传递红色情

25日,青岛农业大学“最美红色,绚动遵义”实践团满怀激情的开始了第一天的游学调研。上午,队员们来到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参观了制陶工坊,苟坝会议展览馆以及苟坝会议会址。通过观摩珍贵图文音像和用心倾听专业解说,大家进一步理解了遵义会议、苟坝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

实践队员正认真听讲解员解说,重温红色记忆

“养马城中,百万雄师旌日月;海龙囤上,半朝天子镇乾坤。”队员们跟随红一连的旗帜重走长征路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囤土司遗址公园。队员们斗志昂扬,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的地前进。实践队员纷纷感慨,“那一代年轻人虽然不像我们今天这么富足、安宁,但是他们背负着光荣和梦想,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核心脊梁。”一路登高至顶,心里肃然起敬。逼仄小道上的每一步艰难跋涉,都带给实践队员们内心深处极大的触动和震撼。

红色黔行,一路前行

青农学子跟随红一连大部队前往实践地——中国诗乡绥阳进行游学调研。

“花红柳绿春风暖,水碧山青蛙鸟鸣。陶令当年曾梦想,桃园艳景在绥城。”绥阳湿地公园和诗乡陈列馆让队员们感受到中国山水与诗歌的源远流长,感叹中国自然景观和传统文化的魅力与精彩。

在绥阳,不管男女老幼,诗歌成为人们赞口不绝的标志。在这样的标志中,绥阳不仅走出了廖公弦、祝焘,还有诗歌《呼声》叫绝的李发模,也走出了诗人、作曲家杜兴成。队员们走进杜家堰坎,倍感书香的回归,让人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领略了山水美景后,红一连全体成员参加了绥阳县大学生人才座谈交流会。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对人才引进,人才兴县提出了殷切期望。

实践队员参加绥阳县大学生人才座谈会

为隆重庆祝、纪念党的96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在革命的沃土上传承红色的基因,在游学调研中实现思想上的成熟。

关注脱贫攻坚,塑造青年模范

七月的遵义晴空万里,绿树参天。青农学子走进桐梓县马鬃苗族乡脱贫攻坚调研点。该乡围绕生态绿色、引进企业发展茶产业让全村人脱贫致富。一路行来,沿途公路建设热火朝天;一幢幢红墙民居与青山绿水相映成画;铺就村民们红红火火的日子。队员们来到了遵义最大的花海—黔北花海。杉坪乡通过产业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一条万亩花海致富路,由原来的贫困村蜕变成如今的美丽乡村。

红一连大部队在黔北花海拍照留念

习近平主席指出“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党全国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通过这几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进一步增强了理想信念和党性意识,更加明白了保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和群众路线”等光荣传统的可贵,纷纷表示要在民族复兴新征途中自觉发挥共青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红色沃土,情深意长。青农学子牢记前辈们之筚路蓝缕,了解历史,坚定信念,认真实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广泛宣传遵义的故事、文化和发展。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背后,是队员们辛勤的付出。大家结束了一天辛苦的调研工作,一直忙碌到半夜。一遍遍的总结、一次次的纠正,对每一个细节苛求。也正是因为每个队员们的努力和付出,来自青岛的“青春红”才能够在革命圣地遵义完美绽放。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