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多形式触摸革命岁月 红色研修铸魂树人

时间:2019-05-16 来源:校报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基本要求》提出,严格落实学时、学分,从本科思政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从专科思政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学生既可通过参加教师统一组织的实践教学获得相应学分,也可通过提交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相关的实践成果申请获得相应学分。

青岛农业大学早在2014级开始,就积极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将原分设在4门课程下的实践教学拿出,“装在一个篮子”里,设置成为独立的3学分思想政治社会实践课程。该创新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师放手组织,让学生真正深入思政学习中

“每一门课程0.5个学分的实践环节,既分散又力量不足,教师局限于课时很难展开,真是教的不过瘾,学的更不过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修彩波教授告诉记者,从整合资源、汇聚力量的角度出发,设置一门独立的实践课,可以让教师放手去组织和引导,让学生真正深入到实践环境中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充分的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思政实践课在内容上也并不是一刀切的,而是充分尊重学生自主意识,以不同模块灵活设置“选课菜单”,从而让学生选择自己最想参加的实践。其中,列在第一模块的是“红色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档案馆”实践。事实证明,在完全自主选择情况下,学生选择“红色模块”是最多的。

模块选好后,同学们自主参加社会实践、完成社会实践报告,并进行ppt汇报。但这并不是整个实践课的“高光”所在。

三条精品红色路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

“我们根据全校实践课成绩从中选出200名同学进行组团,由思政课教师带队,进行深度的社会实践。”深度社会实践环节设置临沂、威海、青岛三条路线,其中临沂一线包括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暨山东省政府成立旧址、沂蒙红嫂纪念馆,威海路线为莱阳地委专署旧址、胶东第一县委革命历史文化展览馆、胶东英灵山烈士陵园、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青岛线为青岛海军博物馆等地。三条线路全部有着鲜明的“红色元素”。

实践课用时三天,其中外地两天,青岛当地一天。实践后提交的成果也是多样化的,学摄影的同学可以交摄影作品,学影视编导的可以交微视频作品,学艺术的交绘画作品。作品形式不再拘泥于“实践报告”,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

该院赵秀丽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在教学中发现,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兴奋,急切地想要表达实践感受和感想,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擅长用文字来总结。

“学艺术的同学更加善于用艺术方式来表达。”2016级首次采用让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完成实践报告的方式后,收效良好,学生实践过程拍摄素材制作的微视频作品,获得专业教授的一致称赞,还获得了微视频大赛的奖励。

走近红色记忆,“润物细无声”

“参观定远舰、零距离触摸中国近代史上落后挨打的‘历史伤疤’;参观胶东烈士陵园,亲身感受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的授课过程中,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实际上在受教育,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习近平总书记说‘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我们讲信仰的人也必须不断强化和坚定信仰。”思政课教师刘如飞告诉记者,青岛农业大学莱阳校区本身就是胶东县委旧址所在地,在社会实践中带学生重回老校区、走进校园里的这片“红色记忆”,让学生将了解学校的“根”与国家的“魂”紧密结合,收效巨大。

谈起社会实践,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瑶瑶同学认为印象最深的就是看到定远舰时的那种震撼,“让我看到了中国近代史上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更深刻理解了‘落后就要挨打’,中国必须自强。”

该校马院党总支书记修彩波教授告诉记者,18级学生的社会实践即将开始,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除了带领学生继续走好“红色研修路”之外,他们还将结合纪念建国七十周年主题设计更多体现“建国成就”的实践环节,同时组织同学们在实践结束后开展更加丰富多样的“分享”活动,让同学们将拍下来、画出来、写出来的那些“红色故事”“红色感悟”,以课堂作品展的形式在校园内外广泛传播,让更多同学受到熏陶和感染,实现“润人细无声”。

原载《青岛农业大学报》第982期二版

原文链接:http://qauweekly.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3142494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