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刘华栋:让化学梦想生根成长

时间:2018-12-17 来源:校报

  

刘华栋,化学与药学院2014届毕业生,从小酷爱化学。大学时,在学校老师指导下,其“实物化学元素周期表”项目成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立项资助,从此走上创新创业之路。毕业后成立青岛纯晶稀有元素有限公司,年营收入20多万元。

近日,刘华栋和其他两名化学与药学院校友一起回到母校,捐赠了一套珍贵的实物化学元素周期表。在捐赠仪式上,刘华栋说,他最大的愿望是把对化学元素的兴趣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和孩子,让他们通过化学元素的反应,领略到化学的魅力,感受到科学原理的无处不在。

刘华栋在化学元素周期表118种元素中选取了81种进行了实物展示,所有展示的实物都进行了严格的科学处理。“了解和掌握元素周期表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基础,但很多同学上学期间都有着相同的苦恼,那就是记住这些枯燥的元素名称困难较大。有了这些实物不仅能很好地帮助大家认识元素、了解元素,更能让大家掌握化学元素和我们生活的密切关系。”

“好奇+热爱”开启化学奇妙之门

“我小时候就对化学反应感兴趣,喜欢鼓捣那些瓶瓶罐罐的化学原料。”刘华栋说,因父亲工作原因,家里常备一些常见化学试剂,他从小对这一个个玻璃试管充满好奇。

刘华栋告诉记者,他最早的化学启蒙是新华字典。在字典最后几页,他第一次看到化学元素周期表,从此对应地一一在字典里查找这些化学元素的性状介绍、用途等等,种下一个“元素周期梦”。

为了自己的化学爱好,儿时的刘华栋经常“节衣缩食”,省下妈妈给的零花钱买自己心爱的“宝贝”。刘华栋回忆,当时一块五毛钱是妈妈让他买三个包子的午餐费,但他只买一个,剩下的钱买化学科普书读。

“有时候父母不在家,我就自己‘发明’一些小实验。比如,把盐酸浇到家里的水泥地上,居然冒泡了。还有一次把浓盐酸和高锰酸钾、硝酸等试剂放一块,结果试剂产生了很刺鼻的黄绿色气体——很像武侠电视剧里的毒气。”刘华栋笑称自己当时出于本能,慌慌张张把“阵地”从厨房转移到室外。几年之后的一次课堂上,他才突然意识到那是有毒气体氯气。

考入青岛农业大学,刘华栋想都没想,就选择了应用化学专业。学校以搭建“创业教育引领服务、创业实践培训指导、创业资源汇聚对接、创业咨询交流互助、队伍建设推进提升”五大平台为支撑,积极构建起了集教育培训、团队组建、实践探索、项目孵化、成果转化“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助推体系,全力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在这里,刘华栋从小的兴趣爱好得到了最大程度释放,接受了更全面深入的专业教育,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更让他“如鱼得水”。

他加入学院材料化学学科负责人师进生教授的创新小组,接受创新思维训练,“创新”的种子在他心里不断“萌发”。在学院王海霞老师指导下,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实物化学元素周期表”成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立项,更激励了进一步攀登化学“殿堂”的决心。

据刘华栋大学辅导员封伟老师介绍,刘华栋担任学院学生会科技部副部长时设计了一个名为“神奇的化学反应”的实验比赛。“他把方案拿给我看,设计得非常周全,在实验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化学反应现象比较突出。”封伟老师回忆道。正是在刘华栋方案初稿的基础上,“神奇的化学反应”发展成为学院品牌活动,目前已开展多届。

创业,面向小众的“精致”

上大学时,刘华栋把自己实验的照片和所思所想发到网上,得到很多网友关注和赞赏,刘华栋从中“嗅”到了商机。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找工作,而是继续“化学元素梦”——创业。

从最开始在学校借用实验室做实验,到毕业后十平方米的小出租屋,再到现在即墨郊区的三层楼房,刘华栋的实体店和淘宝店铺目前年营收20多万。

玻封稀有气体、实物展柜、铟珠……刘华栋的店铺商品种类齐全。用果壳网主编徐来曾的话是:“可以打磨的材质被打磨成立方体;无法打磨的用亚克力或者玻璃封装;发光气体则被浇铸在透明管子里,可以悄无声息亮上20年;可以熔炼的金属被做成纪念币和小金属球……”

刘华栋店里的顾客主要是学校和一些化学爱好者。产品主要用来作教材和实验材料。2017年5月,刘华栋受邀给上海一所中学做展示柜实物元素周期表。“主要是用来教学,会展示各种化学元素的性质,看到一天天的进展,我觉得特别满足。”

在张艺谋导演的作品《长城》拍摄期间,一位来自美国的特效师在助手的介绍下特地来到他的店铺购买一些元素立方体、铋晶体和玻璃封装的元素。刘华栋希望自己的产品今后更多地与文化产业联系起来,进行工业化生产,形成相应的产品线。

未来,传递化学的奥秘

刘华栋的产品和创业事迹正在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几年前,他和朋友成立了名为“东方爱科普”的公益科普组织。

“有一次到湖南一所乡村小学支教,那些孩子对科学知识的渴求和表现出来的兴趣,让我深受触动。”自此以后,他定期去学校做科普。

“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特别有意义,首先我热爱它,同时能让更多人了解化学,甚至有可能会影响带动一些孩子从事相关行业。现在经常有在校生跟我交流化学产品制作问题,他们觉得这个工作很有趣。”

因为他店铺的影响力,刘华栋受邀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参加2018年淘宝造物节,在增长见识的同时,更坚定了他扩大生产规模、影响更多人的决心。

原载于《青岛农业大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974期二版。

作者:薛春燕 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