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植物医学学院积极开展寒假学生家访工作

时间:2018-02-26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1月18日和22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军带领学工办成员先后赴潍坊高密市和烟台莱阳市开展寒假学生家访工作,参与家访的还有学院团委书记马伟萍、辅导员王丽静,此次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受助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资助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家校育人机制。本次家访的对象是2017年被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大四毕业生等四人。

家访过程中,李军代表学院为困难学生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向学生家庭赠送了植物医学学院的宣传画册,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成就以及学院发展建设的主要成果,同时就学生的在校情况与家长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家长关心的专业学习、考研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家访中,李军一行深入了解了学生的成长经历和家庭的具体情况,与家长共同分析原因,并探讨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措施和办法,还调查了解了学生家长对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家长对学院于人才培养工作的需求和建议。

受访学生家长非常支持学校假期学生家访这一举措,认为通过家访能够进一步加深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并对学校和学院对于学生的关心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学院能够严格要求学生,加强对学生学习和个人成长方面的指导,使学生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能够真正学农爱农,学有所成,为农业发展做出贡献,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植物医学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家访工作,每年假期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家访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实地走访。通过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和生活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实际困难与需求,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资助帮扶工作,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

植物医学学院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各类方式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一是完善的奖助学金激励机制。仅2017年,社会各界在学院设立各类奖助学金总计120余万元,对于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产生了良好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学生的经济压力。二是有效的党员导师帮扶制度。通过“携手帮扶路,共筑师生情”党员导师帮扶活动,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同党员导师建立了联系,导师从学业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增强了学生专业的认知度,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对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三是畅通的家校联系网络。学院历来重视家校共建工作,近年来逐步加大家校联系的强度,除了新生开学召开家长会、假期学生家访等传统手段外,还充分利用微信、QQ等媒介拉近学校与学生家长的距离,通过双方的交流,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共同致力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作者:图文/王丽静 编辑:胡钰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