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化药学院学子听取青春虹讲堂

时间:2018-11-13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11月12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团委主办、化学与药学院团委承办的“农大到耶鲁——如何用积极的心理学完成人生逆袭”青春虹讲堂于学术会馆召开,会议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国际纠纷专业调解师陈历杰做客虹讲堂,化药学院团委书记王海霞主持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陈历杰以一段轻松愉快的互动导入话题,与会场的同学们探讨积极心理学与心灵鸡汤之间的区别,“我希望大家把积极心理学当成一种工具,它能够让你学会积极地看待一些问题,换言之,积极心理即在生活中发掘积极面。”随后,陈历杰通过形象的比喻向同学们阐释了积极心理学心理五要素(PERMA),即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以及成就,并引导学生从不同方面进行解读,发掘积极面。

“9岁母亲得癌症去世,15岁父亲下岗,18岁高考失利,19岁大学中人际关系遇到挫折,24岁父亲得癌症......”这样的前半生在陈历杰口中娓娓道来,生活带给他的或许是接踵而来的挫折,但这并不是最后的结果。在积极赋能这一环节中,他将自己的人生经历解读为“哀怨版”与“感恩版”,面对生活赠予的种种不幸,他将积极的心理融于其中,并通过互动不断引导同学们学会如何利用积极心理学。

讲述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发问,结合自己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请教,现场气氛热烈。针对一名同学提出的关于学习时间与效率的困惑,陈历杰引导同学们利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对自己的学习时间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达到学习效率的最高化。他提醒同学们保持足够的好奇心,早一点为人生无常做准备,提前预想未来会发生的问题,并为其做好准备。

分享会最后,陈历杰以三句名言赠与在座的同学们:所有问题背后皆有资源;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心存相信,奇迹就会出现。一场积极心理学的听觉盛宴在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在聆听与互动中也受益匪浅。

陈历杰,男,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日本一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MBA、中国科技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生在读、日本跨国企业领导力咨询培训师、日本一桥大学ICS国际MBA领导力课程助教、亲密关系管理咨询师、国际纠纷专业调解师。

 

作者:文/梁隽 马婧雯 辛鑫 图/梁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