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动科学院和生殖科学研究院举办生殖生物学前沿讲座

时间:2018-04-11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4月9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和生殖科学研究院邀请的美国著名科学家Russel J. Reiter 教授在学术会馆会议室进行了题为“A Key Molecule in Maintaining Oocyte Quality and Reproductive Success”的学术报告,动物科技学院沈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生殖科学研究院、动物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院部的部分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Russel J. Reiter 博士是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细胞生物学教授,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疾病发生和衰老过程中的氧化自由基,特别是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的抗氧化作用。1993年,Reiter教授首次在国际上报道了褪黑素是一种内源性自由基清除剂与抗氧化剂,为褪黑素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由于这一重要发现,褪黑素已被广泛用于临床治疗各种自由基氧化有关的疾病,并同时广泛用于畜牧业和种植业。Reiter教授从事褪黑素研究50余年,发表相关研究论文和评论1500余篇,撰写和编辑书籍25部。他的论文在科学文献中被引超过11.4万次,个人H指数为167。Reiter教授被Thomson Reuters列为高被引科学家(前1%),是目前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150位科学家之一,2014年被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Reiter教授目前还是《J Pineal Res》杂志的主编(影响因子= 10.391),以及其它26种期刊的编辑或顾问。

报告中 Reiter 教授阐述了褪黑素对人类和动物卵母细胞发生、发育、成熟、受精和胚胎发育的积极影响,以及对人类和动物生殖调控方面的重要作用。氧化应激损伤是引起动物卵母细胞老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褪黑素可以减少甚至消除氧化应激对卵母细胞DNA损伤等危害,而且褪黑素在一定剂量范围内具有很高的生物安全性。该研究引起了广大老师和学生的兴趣。随后,大家和Reiter 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iter 教授热情耐心地给大家讲解。

报告会后,Reiter 教授参观了学校中心实验室及生殖科学研究院相关实验室。

(生殖科学研究院 供稿)

作者:生殖科学研究院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