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图书馆举办齐国兵书导读主题讲座

时间:2017-05-26 来源:图书馆

5月24日,图书馆举办第二场齐文化主题讲座——齐国兵书导读。本次讲座为图书馆本学期齐文化主题阅读系列讲座的第二场,由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王政军老师主讲,主要内容为介绍先秦齐文化中的兵家文化,导读《管子》、《司马法》、《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5部典籍。

王政军首先简要介绍了齐文化主题阅读的内容、图书馆阅读推广品牌建设及“万卷读书会”的功能等背景情况。然后依次讲解先秦齐国兵学文化的盛况、代表人物、兵书典籍等。按年代和军事指导思想的先后讲解了以仁礼为核心,以“尊王攘夷、称霸中原”为宗旨《管子》和《司马法》,以兼并土地和人口、统一中国为宗旨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和时间跨度大、军事思想繁杂的《六韬》。

具体为《管子》中的富国强兵、军政一体、以人为本等5项;《司马法》中以仁义治军、以战止战、尖兵利器等6项;《孙子兵法》中诡道论、全胜论、致人论、虚实论、奇正论等20项;《孙膑兵法》中重战而不好战、富国强兵、因敌制胜等9项;《六韬》中慎战、密谋、用奇、文伐、练士等12项军事思想。并介绍每部典籍的年代考据、作者和作者群、历史评价、历史典故等。

讲座开始前及结束后,主讲人还与参加的同学就大学生读书方法、内容、选择、形式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作者:王政军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