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青岛农大在《免疫学前沿》发表综述文章

时间:2019-04-02 来源:动物医学院

近日,《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 5.511,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19.00594/full)在线发表了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专业研究生张翠玲关于mRNA疫苗的综述性文章Advances in mRNA vaccines for infectious diseases。该研究论文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张翠玲为第一作者,青岛农大动物医学院教授单虎和李军伟为指导教师,该文章也是近来兽医免疫学实验室和葛兰素史克公司(GSK)合作发表的第二篇关于mRNA疫苗的文章。

在该文章中,作者系统总结了mRNA疫苗的研究现状,展现mRNA疫苗在感染性疾病预防应用的巨大优势。近年来,葛兰素史克、诺华和勃林格殷格翰等国际疫苗巨头纷纷投入巨资开展mRNA疫苗的研发,基于mRNA的疫苗研究和应用正在迅速发展,几种传染病的mRNA疫苗已进入I期临床试验。

疫苗接种是疾病预防和控制最成功的医疗方法。减毒活疫苗或灭活苗在控制和根除一些严重的人类传染病和动物传染病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其安全性或免疫原性较差。非病毒递送的核酸疫苗可模拟活的病原微生物感染,产生有效的免疫应答,而且安全且省时,不需大规模生长高致病病原,核酸疫苗分为DNA疫苗和RNA疫苗,DNA疫苗在免疫之后DNA必须跨过细胞质膜和核膜,转录成mRNA,并移回细胞质启动翻译,尽管先进的递送技术,如电穿孔,增加了DNA疫苗在人体中的功效,但没有降低外源DNA整合到宿主基因组中的潜在风险,这可能导致严重的诱变和诱发新的疾病。相比之下mRNA疫苗具有诸多优点:具有较低的免疫原性、较强的稳定性,在治疗肿瘤和一些感染性疾病方面具有优势(Nat Rev Drug Discov, Pardi, 2018)。新型的mRNA疫苗递送技术的出现,增强了靶蛋白的表达,避免了其与模式识别受体的结合。mRNA疫苗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图为DNA疫苗和mRNA疫苗递送示意图

作者:李军伟 厉枝 编辑:李璐璐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