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教授到海洋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8-05-18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5月17日,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刘占江教授来访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Genome biology of catfish and applications for aquaculture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院长助理李超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参加。

刘占江从自身的科研及科研管理经验入手,展示了基因组技术发展历程;以鱼类的水产养殖基因组学研究及其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存在的挑战为学术基点,重点讲述了基因组测序、组装和注释,以及其团队近年来在斑点叉尾鮰和长鳍叉尾鮰基因组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并通过比较基因组方法研究了鱼的鳞片和触须生成、对低氧环境适应、性别决定、生长和抗病等多个性状的分子调控机制,为水产动物基因组研究和利用提供了重要指导。报告结束后,刘占江与学院师生就鱼类基因组学研究及其在育种上应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占江,美国雪城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美国科学协会理事,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重要海外评委,Marine Biotechnology杂志编辑、BMC Genomics杂志副编辑、BMC Genetics杂志副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斑点叉尾鮰基因组、转录组的研究,包括DNA标志技术、基因链接图谱、转基因鱼研究、鱼类种群生态学等,先后获得USDA、NOAA Sea Grant、SE-Coop FISH等基金200多万美元研究经费的资助。在Nature, Genetics, Immunogenetics, Gene, Aquaculture, Marine Biotechnology等多种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作者:李琳 孙平原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