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砥砺奋进在农大】理信学院:栉风沐雨 砥砺奋进

时间:2017-10-20 来源: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党十八大以来,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要求,立足专业特色,积极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在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特色与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思政教育,党建为先。学院始终将党建工作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龙头”,五年来,学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精神专题座谈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定期开展“两学一做”一系列主题团课。定期开展“学习两会精神”等主题政治学习。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座谈会等。

人才培养,全员育人。学院设有10个专业教研室,拥有省级骨干学科实验室1个,校级基础实验科学示范中心2个。近五年,累计培养本科生3600余名,培养学生质量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学院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居全校前列,并实现了高质量就业。本科生考取名校硕士研究生占考研总人数的50%左右。学院连续多年获得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精干高效。近年来,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3项,连续两年获学校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国家级教学研究子课题5项,参加国家863子课题3项,主持省级课题17项,厅级课题7项,横向课题4项,被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公开发表研究论文600余篇。近年来,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登记70项,国家专利18项。今年来,学院举办多场学术报告,包括复杂海洋系统智能超算规划探讨、浅谈科研工具与科技论文写作、特色领域需求引导下的信息学科融合发展、大数据与数据科学、多重网格方法等。

发展科技,激励创新。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近年来,获国际一等奖2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30余项;获国家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9项;获省级一等奖28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23项。创业明星软件2009级学生王骥鹏创办的青岛凌睿软件有限公司获青岛市“明星企业”荣誉称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级学生刘园专攻世界难题,两年获5项发明专利,两项已获国际PCT认证;学院获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格斗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第七届“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中斩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多次斩获一等奖、二等奖,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多次获得国际一等奖。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学院教师在做好教学教育及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了多项调研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学院学生立足专业特色,在暑期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和志愿服务工作,理信学院指导的青岛农业大学虹书屋协会2016年入围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2016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于2017年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团队坚持每年为需要的孩子们带去书籍、带去知识,成为志愿服务的典范。理信学院分别联合青岛市有轨电车、交运温馨巴士建立“迷你图书馆”,创建流动图书角。

积极进取,踔厉奋发。2015年3月,青岛农业大学彩虹生涯工作室成立,主要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包括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提升、个性发展指导和潜能激发等四个方面服务。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通过组织工作室成员参加专业培训、组织全校辅导员工作坊、开展毕业生求职简历诊断及咨询会、举办全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一系列举措,在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以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方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青岛市人社局、民盟鄂尔多斯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先后邀请工作室专家外出讲学研讨,浙江嘉兴学院、城阳职业中专等先后慕名而来学习工作室经验。
 

理信学院“思途杯”第一节电脑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
 

  2017年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迎新晚会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赢得“青农杯”篮球赛三连冠
 

  理信学院获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两项省一等奖
 

  理信学院在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个人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团队赛全国三等奖1项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再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
 

 彩虹生涯工作室承办的青岛农业大学“思达杯”第四届“规划未来,成就人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理信学院联合交运温馨巴士创建流动图书角
 

  虹书屋协会于2017年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作者:丁珂 陈栋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