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时间:2018-12-30 来源:宣传部

记录发展历程,彰显前行力量。2018年青岛农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提升办学实力,结出累累硕果,开创了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根据前期各单位,广大师生、校友网络投票结果,结合专家评议,青岛农业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现公布如下:

1、水产学科列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发出《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增列“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通知》,对25个学科予以建设支持,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学科为10个有经费支持的立项建设学科之一,是学校首次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水产学科目前已形成4个稳定学科方向,在水产品育种、养殖新技术、饲料研发及疾病防控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3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聂品研究员受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聂品教授在水产病害防控方面的研究达国际领先水平。3月9日,蓝谷校区正式启用,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千名师生正式迁入,学校办学格局进一步扩展。


2、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稳步保持ESI全球前1%

根据2018年11月15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本期2008.01.01—2018.08.31十年零八个月时间内,青岛农业大学植物与动物学科、农业科学两学科稳步保持在ESI全球前1%。这是我校植物与动物学科第7次、农业科学学科第6次,也是两学科第6次同时进入ESI全球前1%。至此,植物与动物科学已连续进入ESI前1%一年。


3、农业机械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8年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评选结果,我校农业机械教师团队名列其中。农业机械团队带头人为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教授,团队坚持学科优势特色,在根茎类作物机械化装备研发和种业生产机械化装备研发两个领域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通过农机研究领域的成果转化,建立32家专家工作站和科研教学实践基地,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深度与广度,连续两届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获批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科研创新共享平台4个,走出了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的创新之路。


4、九位教授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

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我校王东伟、刘庆华、杨锦忠、黄金光、江绪文、单虎、周顺、孙娟、李敬锁等9位教授入选,入选总数比上届有所提升。


5、全年转让技术成果16项,经费突破1000万元

2018年学校全年转让技术成果16项,转让经费突破1000万元,超过“十二五”以来转让经费总额。全年技术转移合同登记额过亿元,位居青岛高校科研院所之首。全年获科研立项460余项,新增科研经费1.82亿元,发表三大检索收录论文900余篇,授权专利400余件。


6、学校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青岛市乡村振兴研究院依托我校成立

2月11日,学校组建“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12日,青岛市乡村振兴研究院依托我校成立,将集中市、校、企等多方资源优势,整合政策、技术、人才、金融等各类生产要素,深化青岛市与学校战略合作,为加快推进青岛乡村振兴助力增效。


7、学校与城阳区合力打造青岛国际农业生命智慧谷,与克什克腾旗共建草牧林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7月26日,青岛国际农业生命智慧谷在青岛市城阳区正式开园,该项目由城阳区与我校合力打造,依托学校学科和人才智力优势,将我校优秀科研成果在当地进行转化,实现科研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提高学校社会服务水平。当月,我校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举行共建草牧林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暨教学科研基地启动仪式,将围绕牧草种植与利用、可视化生态科技牧场、家庭牧场、野生花卉驯化、林下经济等方面展开工作。


8、我校获评2018年度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12月20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编制的“2018年度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榜”与“2018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榜”榜单发布。我校获“2018年度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2018年度山东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榜单依据一年来采集到的省内各高校在报纸、电视、网站、论坛、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上的正面信息,根据相关权重统计所得,较为客观地反映出省内各高校在信息公开、对外宣传、文化建设和舆情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成绩。
 


9、“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在我校举办

8月12日,2018“哥德杯中国”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在我校体育场开幕。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306支队伍、近万名球员以及数百名国内外演员盛装上阵。“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是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最国际化的青少年足球赛。为更好地服务赛事,学校进行了大范围场地绿化和环境维护,积极组织志愿服务工作。


10、学校与莫道克大学联合培养第一批博士研究生

11月5日,我校与莫道克大学第一批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与中澳导师见面会举行。根据双方协议,我校向莫道克大学推荐博士生人选,符合莫道克大学博士生入学条件的研究生将获得莫道克大学博士生在学期间(最多4年)学费减免待遇。当天,莫道克大学哈瑞·巴特勒中心主任Simon McKirdy教授,Yonglin Ren教授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我校6位教授受聘为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兼职教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