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我校再获两项国家三类新兽药 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时间:2018-05-02

日前,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5号公告,批准青岛农业大学主持申报的托芬那酸(Tolfenamic acid,TA)原料药、托芬那酸注射液兽药产品为国家三类新兽药((2018)新兽药证字20号、21号),监测期3年,并发布产品质量标准、说明书和标签。该新药由青岛农业大学郝智慧教授团队研发,能同时应用于人用和兽用市场,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潜力。

托芬那酸是芬兰Medica制药公司科学家发现的NSAID药物的邻氨基苯甲酸衍生物(或芬那酸)类的成员,是一种COX抑制剂,具有抗炎、镇痛及解热作用。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OX)减少花生四烯酸(AA)向炎症介质前列腺素(PGs)转化而起到消炎镇痛作用。大量研究资料表明:TA在动物体内吸收迅速,注射给药后l~2 小时内达到最大血药浓度,TA进入人体内后几乎分布于所有组织中,药物在体内几乎完全作为TA的甘氨酸及葡萄糖醛酸结合物形式通过尿液排泄(90%),没有严重的特异性的毒性反应。该新药已成功转化到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威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施维雅(青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南京威特动物药品有限公司,实现实际生产和应用。

青岛农业大学郝智慧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活性成份获取及药效最大的新药创制研究,兽药研发目前已经成为学校科研工作的一大优势和亮点。团队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交流专项等各级各类课题30余项;主导完成了20余个新药品种的研制并获得新兽药证书;研究成果在《Drug Delivery》、《Pharmacutical Research》、《Microbial Cell Facteries》等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2个;出版《药剂学》等各类著作8部;主持和作为主要完成人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1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等科研奖励9项。此前,由郝智慧团队牵头申报的连蒲双清颗粒、连蒲双清散、紫锥菊颗粒等新药均已获批国家新兽药,并已成功转化。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