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师生收听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1-02-25 来源:宣传部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进行颁奖,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青岛农业大学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员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脱贫攻坚楷模光荣事迹,凝心聚力、赓续前行,引领广大师生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农大贡献。

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集中收看大会

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胶州市总队长、体育教学部主任由源清:党中央隆重表彰脱贫攻坚楷模,不仅为乡村全面振兴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更让在基层挂职锻炼的党员干部信心倍增、斗志昂扬。我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胶州市总队已经挂职锻炼四个月了,与基层干部一起工作,与农民一起生活,这种工作模式和经历从根本上转变了原本的高校管理思维,使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使自己的理想信念得到了提升。尤其是在亲身参与了基层各级党组织在农村工作中的深度布局,目睹了农村发展的日新月异,体会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艰辛付出,我更加透彻的理解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句话,农村工作的实践锻炼,也让我对乡村振兴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更是信心笃定。今后的挂职工作中,我将始终坚守这个信念,须臾不可放松,以身作则,带领胶州市工作总队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高起点、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布置的每一项任务。

学校派驻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省派第一书记,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德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我倍感激动、振奋与鼓舞,极大增强了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自豪感。幸福生活的未来之路光明而充满挑战,我们要充分理解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深刻内涵,坚定信念抖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尽己所能、全情投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为我们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不息。

学校派驻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后等齐村省派第一书记、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兴华:潮涌催人奋进,风正却好扬帆,作为一名肩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省派第一书记,我将自觉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将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力量,努力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下一步我将在派驻村进一步强化班子建设,建立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围绕理想信念、农村法律法规、种养殖技术等内容对党员进行学习培训,持续激发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蹚好产业发展路子,做好乡村产业振兴,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善基础设施,做好美丽村庄建设,凝心聚力增活力,提升村庄文明水平,切实提高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事处副处长翟崑:作为一名至今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驻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的家属,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广大扶贫干部及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被他们心怀“人民情怀、家国情怀、奋斗情怀”的大扶贫格局所感动。在今后的的工作中,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精准务实、攻坚克难”的脱贫攻坚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立足本职岗位,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将教职工利益最大化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营造激励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我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教务处副处长许金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关键在人,基础靠教育。作为高校教学部门,我们将以立德树人为总抓手,优化专业结构、创新培养模式、更新课程体系,加强学生三农情怀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努力实现项目平台上培养人,产业链上培养人,生产实践中培养人,推进“四新”专业和产业学院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精准度,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国辉:通过认真学习聆听表彰大会,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尊重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情怀,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攻坚克难的根本保障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深入体悟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担当。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立德树人、聚力守正创新,以更加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躬身力行发扬“三牛”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开拓新发展格局,推动学生工作持续向好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图书馆副馆长马启山:“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振奋人心,作为曾经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一份子,我倍感自豪。担当者书写发展,奋进者赢得未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发展步伐,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农业高校图书馆在信息资源服务方面的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励志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原山东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邹明教授: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作为山东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一员,喜闻服务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仿佛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既是我们的荣耀,又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一员,我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满热情、鼓足干劲,继续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做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民族同频共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相信,这就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情怀。

山东省政协委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文琪教授:作为农业院校的一名老师,收看大会实况后我倍感激动和鼓舞,向这些荣誉表彰称号获得者致敬。我将以这些荣誉表彰获得者为榜样,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己任,争取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要把科研和论文写在池塘边,深入水产和蓝色粮仓一线,结合地方特色资源和优势,推广适宜的水产养殖创新技术,积极进行成果转化,为扶贫脱贫提供致富的精准化良策和先进技术体系;二要把教书育人拓展到滩涂大地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带领大学生和研究生们深入基层科研与教学,促进对不同区域农村的渔业技术推广站和渔民进行先进技术指导,克服目前养殖一线人才不足的问题,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科学养殖模式、盐碱地、深远海等养殖空间拓展培训,提升扶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能力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健康水产及渔业产业,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为长期可持续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副院长孙娟教授: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奋战八年、亿人脱贫,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用心用情用力,处处彰显着党的使命感、全民的参与感、脱贫的成效感和持续的奋斗感,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力量的展现。作为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的成员,我也曾参与到三州三区和定点扶贫工作中去,深入甘肃镇原县扶贫挂牌督战县入村入户扶贫。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作为专业教研人员,今后我们团队将充分发挥草业科学专业特长,将“世界上先进的生态草牧业”大文章真正写在刚脱贫待振兴的大地上,拿出真本事,为其提供技术、输送人才,巩固好“扶贫、扶志、扶智”工作,为国家绿水青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王家胜教授:与全学院教职工在学院会议室共同观看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直播后,我不禁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宏伟的脱贫攻坚战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震撼,为我们国家在一代代人的艰苦奋斗下,终于脱离贫穷、走向共同富裕的历史伟业倍感自豪,同时向千千万万在全国脱贫攻坚战中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先锋模范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高校党员教师,我也深切感受到自己义不容辞的艰巨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研究领域,在做好人才培养的同时,产学研结合,深入了解农业一线实际生产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为国家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省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食用菌专家、生命科学学院田雪梅副教授:作为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员,观看了授奖仪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专业特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以“小蘑菇、大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主持承担青岛对口支援贵州安顺帮扶项目,深入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科学制定出适宜当地实际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方案,打造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示范价值的食用菌循环经济模式。脱贫不是终点,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我将继续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宏伟大业中,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高密市总队柴沟小队队员、动漫与传媒学院动画专业负责人田永江副教授:今天的大会上,党中央提出“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圆满实现,实现历史性跨越,同时开启了向着更高目标进发的新征程,我倍感振奋和骄傲。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将针对当前的形势任务要提出更高自我要求,深刻理解脱贫的核心在于扶智更要防止返贫,建立长效化机制;着眼加强教育培训,坚守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安定和谐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着重培养公益型、能人型的村民入党,带领群众进一步增强发展经济的意识和能力。

科技处主任科员曹银娣: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非常感动和震撼,全国脱贫工作凝聚了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付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当地村干部带动村民形成凝聚力,不落下一个地区、不丢掉一个贫困人民,实现全面脱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心中有使命,脚下有泥土”,我们将持续凝聚学校农业科技力量,做好对全市、全省及对甘肃陇南、贵州安顺地区的扶贫项目、科技特派员、科教惠农等工作,帮助农民科学种田、规模化生产,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曾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中的“第一书记”,我深感振奋与自豪,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如今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为帮扶村做好支持与服务,努力为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贾永超: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引导青年学生投身爱国奉献、乡村振兴大潮中,自2016年起,我所带领的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相继奔赴延安、烟台、长治、白山等十二个地市开展特色农产品助销帮扶活动,为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提供标准化发展解决方案,帮助全国5个省份10余个贫困市的677名贫困户如期脱贫,间接带动2万余农民增收,相关事迹在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媒体平台上报道三百余次,受到广泛好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引领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辅导员杨若迪:作为一名辅导员,作为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一是要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专业学习、促进全面发展,紧跟党中央号召,把青春融入到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二是在日常资助工作中,一方面要确保各项资助政策贯彻落实到位,积极解决这些同学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对待困难家庭学生注重人文关怀,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郑涛:在观看完这次表彰大会之后,我的内心被深深震撼,深刻体会到这场人类减贫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伟大实践的深刻内涵。近年来,我积极参与地方乡村振兴工作,与青岛市农机局协作,先后规划设计了即墨段泊岚镇农机展览馆、平度仁兆镇东寨子村蔬菜机械化专家工作站等项目,并应用无人机、GIS地理信息系统、大数据等进行了青岛地区历史村落的保护性研究。未来,我希望能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在乡村空间调研、规划布局、人居环境设计等方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程江霞: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骄傲和自信。国际教育学院承担着汉语和文化的教学与传播任务。学院始终坚持国际视野,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招收巴基斯坦和非洲等贫困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生。今后,我们将向国际生传递更多乡村振兴的中国智慧、更多中国脱贫攻坚的事迹,用数字和事实向国际生展示中国文化优势和政治制度优势,用中国脱贫攻坚精神感召学生、激励学生。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统战部、工会(妇委会)教职工集体收看大会
 
 
发展规划处、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教职工集体收看大会
 
 
学生工作处教职工集体收看大会
 
 
动物医学院部分教职工集体收看大会
 
 
园林与林学院部分教职工集体收看大会

作者:曲天泽综合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