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2018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在我校胜利召开

时间:2018-04-29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4月28日上午,2018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胜利召开。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曾宪文、副校长顾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副处长刘义国主持会议。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对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运行情况、取得的成就及未来规划做了报告,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研究员朱明、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杜瑞成等12家协同体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协同体科研工作进展情况。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70余名成员参加了会议。

曾宪文代表山东省教育厅讲话,指出成立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是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在科研、人才、智力、信息等方面优势,切实增强高等学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的一种重要措施,中心一定要以此为契机,为我省科技发展做出贡献。听取汇报后,对我校牵头成立的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与表扬。最后鼓励中心一定要多出成绩,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顾卫东汇报了学校近几年的科研成果,指出协同创新中心一定发挥协同创新中心多学科交叉融合、人才集聚、装备制造的优势,实现跨单位、跨学科的联合攻关,加快主要农作物生产装备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培养大批面向产业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推动农业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尚书旗对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总结及青岛农业大学工作进展进行了报告,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技研究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理工大学等12家协同体负责人分别展示了近年来在协同创新领域的最新技术和成就,机电工程学院李在洪书记主持了报告会。

山东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是在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局、青岛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协同单位长期以来项目协作和创新联盟组建的基础上,由青岛农业大学牵头,联合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等4个科研院所及山东五征集团等4个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组建而成,并联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农业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Flexiseeder公司等国外机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该中心依托山东省“十二五”农业机械化工程重点学科和山东省根茎类作物生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由1个中心、4个平台、2个研究室与14个创新团队的整体构架组建而成。

近五年协同创新中心不断建设发展,在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收获、播种、田间管理、耕作、智能农业、绿色制造等技术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协同体的科研产出率。协同中心成立以来,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科研经费16457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科研经费10000万元,省部级项目30项,科研经费6457万元。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24项,使用经费132229.33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41项,使用经费99088.83万元,省部级项目83项,使用经费33140.5万元,完成率达到803.48%。发表学术论文294篇,其中SCI、EI收录169篇,SSCI、CSSCI收录24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86项,授权318项;获得国家级科研奖励11项。

 
 

作者:杨然兵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