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小屏幕、微景观 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新意

时间:2021-05-12 来源:党委宣传部

连日来,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青岛农业大学创新学习载体、拓展教育方式,用好“新平台”“小屏幕”“微景观”,不断提升校园环境育人的浸润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思政影厅拓展“新平台”

4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暨青岛农业大学思政影厅开映典礼在学校文经楼演播大厅举行。学校与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共同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举办影视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对广大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导航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视听传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叶明睿教授以“新形势下影视思政课程的思路与创新”为主题,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经验,讲解如何发挥全媒体的优势,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并与学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德育育人的内涵和元素,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青岛农业大学思政影厅正式启用,并于2021年5月至7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带领广大师生通过经典影视艺术作品重走红色征程,体会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的艰辛和伟大。同时,思政影厅将以优秀影视作品为依托,结合影视课程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实现“立德树人、传承文明、以文化人、价值引领”的影厅建设目标。

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小屏幕”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每一种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都‘超燃’。要读懂精神谱系背后的初心与使命,让伟大精神引领奋进之路。”学校电子屏播出“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图片展后,师生驻足观看,并给予积极评价。

为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学校利用遍布校园显要位置的34块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数字宣传栏、LED电子屏等,推出“学党的百年历史,践强农兴农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主题展映,举办“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英模人物”等专题图片展,同时分期展播《国家相册》《党史微课》《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系列微视频,对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全天候、多频次滚动播放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外国语学院上线“智慧党建云屏展示系统”,实时展示党史微视频、标语口号、公益海报等,动物科技学院、食品学院等积极利用学院电子屏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

“微景观”打造美育+思政育人新模式

学校打造多层次“微景观”布景,构建美育+思政的育人新模式,开展游园赏花、微园展、诗朗诵、书籍装帧展览等文化活动,以“美”为媒,献礼建党百年,增强广大师生文化自信。

4月,迎来了牡丹花盛开的季节,青岛农业大学10余亩牡丹种植基地培养的4000多株牡丹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青岛农业大学在鼎盛花园举行“青春向党 美润韶华”美育周。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团为师生现场讲解牡丹背后的传统文化故事,“花镜探秘”猜灯谜、“汉韵生香”汉服展、“百绘牡丹”填颜色、“雅艺共赏”学礼仪、“花间蜜语”写心愿等系列活动,融合诗情与画意,让广大师生在参与过程中欣赏美、感悟美,增强文化自信。

圆梦建党百年,共绘青农新篇。4月25日,青岛农业大学第三届园林文化节开幕,现场举办了“造一方天地,聚万物之息”为主题的微园展,并展出了园林学子创作的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创作品。据了解,本届园林文化节从4月开启一直持续到12月结束,将开展5个板块23项文化活动。

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举办书籍装帧设计成果展,集中展出了2018级视觉传达专业同学的书籍装帧设计课程作品,以富含文化底蕴、富有人文特色的手作创意书籍向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献礼。

作者:鄢浩洁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